歸零.再創

上月11日,震撼日本東北的「311地震」屆滿一週年,除了日本當地,各地也皆舉辦相關活動,而當天在台北龍山寺捷運站前,聚集了近兩百組民間團體與來自北、中、南的民眾自主發起,走上街頭參與「核電.歸零」反核大遊行,反思日本福島核災一週年後,台灣自身的核電危機。一如去年,由藝術家組成的「藝術廢核大隊」也在本次遊行中擔任要角,在視盟的帶領下,以醒目的外觀、漫天飛揚的反核黃氣球在整個遊行隊伍前方領隊,除了有戴著鹿角的藝術家,也有以各色絲襪填充、製作成的畸形人體腫瘤,象徵核變等視覺造型,隊伍正前方則由官將首陣頭的儀式步履展開遊行活動。反核遊行路線自龍山寺出發,繞行西門町、台北車站、最後抵達凱道,詩人鴻鴻、作家劉黎兒、歌手巴奈、黑手那卡西與多名反核人士、蘭嶼核廢受害者等,也在遊行最後一一上台發言,希望喚起全民對核電災害的重視,避免台灣重演日本福島的核災悲劇。

而在台北市的另一側,位於民生東路的中山創意基地,也正展出「創造,證明我們活著:東日本大地震復興支援計畫展」,本展是WAWA藝術計畫(WAWA PROJECT)串聯日本東北各地進行的復興支援計畫,由非營利團體command N在東京當代藝術替代空間3331 Arts Chiyoda協助下發起,與台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聯手規畫執行的展覽,本次展覽接續去年「韓國光州設計雙年展」(Design Biennale)之後,今年2月17日至3月18日於韓國首爾Art Sonje Center,3月在日本東京3331 Arts Chiyoda、台北同時舉辦的巡迴展出。該展試圖重新探討震災後的日本重建工作,思考「在哪裡、哪些人、用什麼想法、進行了什麼樣的行動」等關於人類「生活/生存」的切身課題。此長期計畫的目標,是試圖提供一套數據系統與地圖概念,分享各受災地點中的人們所進行重建過程相關行動,包含替代能源、社區建設、替代住宅、建築等,並進行總體性的串連,展覽提出災後影像採訪與311地震的相關文件資料,展出內容結合數名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企業單位與非營利組織的力量,逐步指出災後日本的未來,藉此一連串的工作鼓勵災區居民,也推展出藝術的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