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稅門」讓藝術品關稅問題檯面化

今年4月,一篇發表在豆瓣網上,名為〈最近藝術市場海外進口的查稅風波〉之文引起軒然大波。5月21日第29期《東方早報.藝術評論》刊出〈藝術品『查稅門』升級,大佬紛傳被拘〉的調查報導,指出某大型金融機構藝術品負責人、藝術品經紀人伍勁因藝術品逃稅金額巨大傳被拘留;5月28日該報又發文稱北京邦文當代藝術投資公司董事長兼北京傳是國際拍賣公司總裁黃宇傑已於5月17日被拘。

去年底,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2012年關稅實施方案的通知」,今年起三類藝術品進口關稅稅率由12%降至6%(暫行一年)。儘管如此,在計入17%的增值稅後,進口藝術品的稅賦負擔依然沉重。高昂的藝術品關稅對從事藝術品交易的藝術機構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查稅門」讓藝術品關稅的問題浮出水面,高昂的藝術品稅收對眾多藝術機構的發展策略都將產生影響。站台中國、東站、藝門、唐人等畫廊機構紛紛到香港開分店,原因之一是香港所實施的藝術品零關稅政策;從拍賣行來講,許多中國拍賣行近幾年加大在境外徵集拍品的力度,藝術品關稅的沉重負擔無疑給拍賣行帶來不小的壓力,在未來如何將海外徵集到的拍品運回大陸將是重大挑戰。從長遠來看,進口藝術品高關稅,勢必也會影響國內藝術市場的活力,而呼籲政府減免藝術品進口關稅的政策,將成為業界人士共同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