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機構》新書發表會於上海外灘舉行

有沒有想過,在100年前,人類概念裡還沒有美術館一詞;100年後的現在,人人都去過美術館;那麼再100年後,美術館還會存在嗎?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呢?這是藝術家劉鼎於典藏雜誌國際版《Yishu》出版的新書《未來的機構》(Institution for the Future)發表會上提出來的問題。

新書發表會地點在上海外灘五號的日清大樓,是為了追憶所有外灘建築裡鐫刻的昔日浮華,黃金週長假帶來的遊客擠爆黃埔江,發表會現場則展開一番熱烈的討論。《未來的機構》收錄許多國內外學者及藝術家對未來機構的想法,在場觀眾也各自提出看法。《Yishu》總編輯鄭勝天總結,「未來的機構無論其形式或內容,都應該負起相當的社會責任」,他更認為在幾乎一片市場導向的當代藝術雜誌中,《Yishu》更應該保持其一貫學術路線,讓中國當代藝術備受世界關注的同時,可以傲然地向世界發聲。

《未來的機構》一書發表會,由鄭勝天、比利安娜、泰特美術館項目策畫者Marko Daniel、劉鼎一同發表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