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上帝在細節裏

著名德國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說了這句不朽名言:「上帝在細節裏God is in the Details」。
一般人以為「細節」就是細微末節,其實細節才是成敗關鍵,也是卓越人物才會注意到的眉角。
因為細節是如此重要,而細節又是如此複雜,不能疏忽,所以細節必須簡化才易於管理,這種簡化的功夫,就要靠上帝的智慧了。
蘋果公司的賈伯斯可能是最明白簡化(Simplicity)是最具爆炸力的人了。蘋果公司的價值和成功就建立在Simplicity這個概念。
簡化,在王永慶的心中,就是他常說的「合理化」。他說:「不要以為一個公司的領導者,只要指出大方向,其餘的細節交給下屬去執行即可,這是不可行的。」
我常喜歡講這個我杜撰的故事:假如有數億枚同款的舊錢幣,分別給中國人、德國人和日本人、美國人去統計總數。中國人只需一個月,德、日人需要三年,美國人需要一年。為什麼?因為中國人用秤重量的方式。德、日人把每一枚錢幣數過,查驗受損情況,刮下上面的塵土,測試不同溼度、溫度之下產生的變化等等統計、分析,下次起也可用秤重量的方式,因為一切可能的誤差數據都有了。美國人會把所有的舊幣熔化,排除雜質,重新鑄造新幣,一切過程自動化,當最後一枚新幣跳出來,碼表上已出現總數(再加上事先測知的耗損)。請問,上面三種方式,上帝會在哪裏?
上帝會在成功之處等你,只有魔鬼才會出現在失敗的深淵。
除了「上帝在細節裏」,Ludwig Mies van der Rohe還說過下面這段話:
「設計一張椅子是非常艱鉅的工程。摩天大樓比起來就容易多了。難怪Chippendale(英國著名家具設計師)如此赫赫有名。」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