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臺灣人缺什麼

把子女送去美國念書的父母,最大的誤解是,以為孩子在那裏所受到的壓力會比在臺灣小得多。實情是,美國學校沒有60分及格這回事,而是以A(4分)、B(3分)、C(2分)、D(1分)、F(0分,當了)來評等。這五級,各校有自己的百分比。例如,考得最前面的15%給A,最後的10%給F,其餘的75%給B、C、D均分。除了固定的考試(例如期中考、期末考)還有臨時抽考(Quiz)。考試可以請假,過幾天的補考題目仍完全一樣。不必擔心已考的同學會洩題,因為他們知道你的成績會影響大家的評等。老師在課堂上只將教科書的重點提示,他會開出一大串參考書目,你必須去圖書館借出來認真研讀,否則你無法在課堂上討論,考試時也無法作答。另外,你還有打工、社交等壓力。對了,你還有語言、親友不在身邊的壓力。怎麼會比在臺灣更輕鬆?而且,把子女送到更輕鬆的地方,這種想法太可怕。我們常說人才外流。其實外流的只是人,是他國的環境,把人變成人才。
臺灣的教改人士,如果不明白這種評等的重要,任何制度都是白費的。
被Fortune雜誌評為「有史以為最偉大的經營者」Jack Welch,他曾是GE集團總裁,他的成功致勝武器就是「排名」(Ranking),每年他會淘汰各部門表現最差的10%員工。在美國,你跟任何人打球,即使跟你的父親,一定計分,分出勝負。美國會這麼富強,我認為就是這種競爭的思維,已是他們的DNA。
今日的臺灣人把競爭看成洪水猛獸。前考試院長關中提出要將公務員考績加入排名,最後的幾名將先受到警告(並非馬上開除)就引起那麼強烈反彈,最後不了了之。年輕人更懦弱,以為鎖國就可天下太平,部分的原因是從小受到父母的過度保護,反而害了他們。
看看臺灣小孩,在冬天哪個不是全身包著厚重的衣服。在日本,即使下雪,他們的小學生都是穿短褲,據說這是日本政府規定的。
喜歡釣魚的人會告訴你,從風平浪靜的湖中釣到的魚,立即就死了。但在水流湍急的溪流釣起的魚,仍可存活一段時間。
我認為臺灣最大的危機是,我們欠缺那份競爭心。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