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司機的第一天

車上突然響起了一陣驚呼聲

朋友來西雅圖,由機場到我家的路上,計程車司機走錯了路,他大不以為然的表示:「司機一定是故意的,我坐在後面真想罵他。」這使我想起尚正告訴我的一個故事。
有一天早上,他搭公共汽車去上班,那是一班由郊區到西雅圖市中心區的直達車,當所有乘客坐定,司機用麥克風向大家道聲早安後,隨即上路。汽車很快就駛進九十號高速公路。早上的車班,大家都比較安靜,像往常一樣,有人看書,有人閉目養神,只有少數人在輕聲交談。
約莫十五分鐘,車上突然一陣驚呼聲響起,大家好奇抬起頭來,發現司機竟然錯過了市中心區的出口。很快地,司機拿起麥克風向大家表示歉意,他的聲音結結巴巴,有一點顫抖,聽得出來非常緊張。這時,大家才注意到,今天開車的是一位年輕的新手司機。
在短暫的沈寂後,一位中年男士走過來,對司機說:「先生,這沒什麼大不了,我們上班不差那幾分鐘的。」因為他的起頭,鼓舞的話一句接著一句出現,有人說:「謝謝你,讓我們在車上多休息一會。」有人說:「謝謝你,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一點變化。」對眾人的鼓勵,新手司機帶著靦覥的笑容稱謝。此時,看著他穩穩的握著方向盤,大家心裏踏實多了。才幾分鐘的工夫,巴士經由下一個出口繞回高速公路,在到達市中心區出口的時候,大家像天真的孩子一般,為新手司機鼓掌叫好。
下車時,司機一一向乘客握手致意,乘客也紛紛對司機說:「你真是一個好駕駛。」想一想,誰沒有不小心犯過錯?乘客們的包容,對司機而言是大大的鼓勵。表面上,一件糟糕的事,因為同理心,為別人也為自己,帶來了愉快的一天,感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