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真正的天堂在哪裏

Gordon Livingston是美國當代著名心理學家,出版數本暢銷著作,他有篇文章叫The Only Real Paradises Are Those We Have Lost,對人生有些獨特的見解,值得介紹給講義的讀者。
作者說,人們喜歡懷念被粉飾的過去,雖然無傷大雅,卻會對我們如何接納現況造成壞影響。人們緬懷過去的那些事物,幾乎跟當下相悖,而且也反映出對未來的隱憂。
我們總認為過去比今日較美好,物價較便宜,犯罪率較低,人們較友善,家庭較親密,小孩較孝敬,音樂較好聽。事實上,並非如此。
我們喜歡懷舊,是因為不如意的生活對我們逐漸衰弱的身心,造成沈重的負擔。我們選擇性地懷念從前年少時的無憂無慮、迷人的初戀,以及後悔沒去做的事情。
容易犯錯和難以捉摸,這是人的天性。了解別人和自己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能有這個認知而且釋懷,這是感情成熟的象徵。有能力寬恕別人,才有辦法善待自己。人生永恆的挑戰是,不去苛求自己和別人的完美,而試著在這不完善的世界中,去尋找獲得幸福的方法。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被粉飾的往日,反而更造成對當下的不滿。記憶,並非像某些人所以為的,是過往經驗的真實描述。記憶是我們喜歡聽到的說法,充滿扭曲、幻想,以及未曾實現的夢想。即使家人或同學共同經歷過的事件,也會因為每個人現況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回憶。
我們未曾得到的,往往更具破壞力。在回憶裏,我們把那個人美化,然後把他當標竿,跟所有以後交往的人做比較。
這種對失去的天堂的那種渴望,造成我們無法從當下找到快樂和意義。也會讓周圍那些不曾與我們共同度過美好過去的人們,產生不快和自卑。而當我們日漸遲暮,更需要別人的關愛,這種做法是不智的。
年輕人看待老年人,通常包含責任、不屑和恐懼。他們會問自己,這就是我未來的寫照嗎?頹喪與老年分不開嗎?好消息是人的壽命愈來愈長,壞消息是多出來的那些歲月,全被擠在生命的盡頭。
如果我們欠缺真實看待過去的能力,就會誤導我們活在當下的方式。到了成熟的年紀,我們明瞭人生其實是不完美,也不可能永遠幸福,因此可以選擇接受和享受現況,或選擇讓扭曲的回憶,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竭。
我們總是對過去不曾做到的事,不曾得到的人,充滿渴望,難以忘懷,因此作者這篇文章的題目就叫「我們真正的天堂,是我們所失去的」。

這個月起,講義邁向第29年。我們抱著感恩和謙卑之心,感謝上天的照顧,以及所有支持講義的朋友。我們繼續努力把講義辦得更好。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