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顆花生米的養生哲學

重點不在幾顆,而在於為了某個目標

企業家蔡萬霖的傳奇一生,迄今仍震撼我心。他提過,「寧當八十歲常青樹,也不當三十歲的朽木」。有「儒商」雅號的辜振甫先生,雖然逃不過生老病死的關卡,但豐功偉績影響深遠,長留人間。這兩位都是見證臺灣奇蹟的老前輩,而和他們同個世代的黃烈火先生,是和泰汽車、味全企業的創辦人,晚年養生哲學,值得分享。
黃老先生創業以來,拚命工作,勞心勞力,卻在四十八歲那年罹患糖尿病。醫師說這是沒有特效藥醫治的文明病,必須長期控制血糖與飲食,才能與病魔和平相處。
黃老先生開始自問:「人生,究竟要的是什麼?」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相信賺錢有數,性命要顧。他決定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規律生活、心情愉快。其中最容易說,卻最不容易做到的,是「吃」這件事。
他原本嗜吃花生米,不過多吃花生會影響血糖。後來他發現,每天只要控制在六顆以內,血糖就不會增加。於是,他叮囑管家,將所有的花生放在一個大盤上,每天午餐後,管家就拿出花生大盤。黃老先生一方面想抑制自己的口慾,一方面為了健康著想,折衷之下,從盤中仔細挑選出六顆最肥、最大的花生米,搭配兩小杯茶,仔細品嘗花生的美味,絕不多吃一粒。同時,他遵照醫師囑咐,進食兩小時後才吃水果,將近六十年以來,這個習慣從未改變,活到百歲,壽終正寢。
「六顆花生米」哲學,重點不在幾顆,而是在於為了某個目標,你、我能持續保有的那份堅持。(蘇一仲繪圖)
本文作者為和泰興業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