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世界最難的越野障礙賽馬

紐約時報新視界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百年來,這項障礙賽奪去不少騎士與名駒的生命
馬蹄達達,風聲蕭蕭,賽馬疾馳而至,即將飛越一點五公尺高的障礙圍籬,數以千計的賽馬迷忍不住屏住了呼吸。
世界上最知名的越野障礙賽馬,可能是英國每年春天在利物浦舉辦的賽馬,但歷史最悠久的,則是這場在捷克帕杜比策舉辦的馬賽。
帕杜比策離首都布拉格約一小時車程,自一八七四年起,幾乎每年的十月十二日都會舉辦越野障礙賽馬,來自各地的駿馬和傑出騎士挑戰難度最高的「塔西士壕溝」。
塔西士壕溝在歐洲馬賽占有神聖地位,因為騎士在賽前不許練習跳躍這項障礙,而且這項障礙一百多年來奪去不少名駒的生命,也有幾位不幸的騎士因而喪失生命。
帕杜比策障礙賽馬全程將近七公里,共有三十一項障礙,考驗賽馬與騎士的耐力,也考驗他們的反應力。塔西士壕溝往往是前功盡棄的關鍵點。
塔西士是十九世紀某位親王的名字,他力勸主辦單位保留這項難關。在這道關卡,賽馬不但要越過一點五公尺高的樹籬,而且無法預先看到樹籬後方有個近一公尺深、約五點八公尺寬的深溝。
自一九二七年起,有二十四匹馬摔入深溝後喪命。在二○一四年的比賽中,一匹棕色母馬跌入深溝,最後只能處以安樂死(工作人員迅速在痛苦的馬兒四周拉起布簾,讓牠與騎士接受醫療照護)。
死亡的陰霾並未影響賽馬迷對這項比賽的喜愛,但始終引來動物權團體的關切。
逾二十年前,反對帕杜比策障礙馬賽的抗議聲浪開始興起,在一九九二年那年的比賽開始前,一群示威人士突然自外圍森林衝出,企圖阻止比賽,導致比賽延後。
曾經參與抗議的福克斯表示,在九○年代,主辦單位確實以「親眼目睹動物死亡」做為宣傳,的的確確危害了動物權利。在抗議事件的隔年,主辦單位變動路線,如有不幸發生,觀眾無法清楚目睹。
不過安全依然是一大問題。二○一三年有二十匹馬參賽,最後只有六匹走完全程,一匹馬在跌倒後接受安樂死。二○一四年,二十二匹馬參賽,十七匹走完全程,但有三匹馬在越過塔西士壕溝時跌倒。從二○○七年到二○一四年,傷重死去的馬共有五匹。
支持者則指出,從一九九三年起,塔西士壕溝導致的受傷事件已經大幅減少,因為主辦單位縮短了跳躍的寬距。
在七○年代和八○年代四度贏得比賽的騎士查魯普克表示,帕杜比策障礙馬賽的關卡多變且獨特,幾乎每一道障礙都在考驗著騎士的能力─這是帕杜比策障礙馬賽被賽馬迷譽為最了不起的一點。
瓦納是帕杜比策障礙馬賽的傳奇人物,在六十一歲時,不顧外界質疑他年紀過大不宜參賽,第二十八度披掛上陣(最後名列第十六),帕杜比策障礙馬賽的魅力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