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什麼都沒有也很好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成功之道
我小時候家道中落,虛歲才十一歲就當了學徒。現在規定的每日實際工作時數是八小時,但在當年,我卻是從一大早工作到晚上十點,中間也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除了中元節和新年之外,全年無休。每天結束工作後,也沒有時間可以讀書。
母親看到我工作這麼累,覺得如果沒有學好讀書寫字,長大就糟了,建議我白天找份打雜的工作,晚上讀夜校。我聽了非常心動,但父親卻反對。他說既然已經入了商道,就該立志成為獨當一面的商人。因此我就繼續當學徒,直到十七歲為止。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就因為我當年決定繼續當學徒,才能學會買賣的訣竅,對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對「當年沒能實現讀書的願望」,也就不覺遺憾了。
命運就是如此不可思議。人各有志,不是每個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但有些人卻能在完全事與願違的狀況下獲得成功。
我們能夠靠自己分析,再做出決斷的事相當有限。而且僅靠自己一個人分析,視野只會愈來愈狹隘。要知道:我們了解的事,僅占世上所有發生的事的百分之一,其餘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我們不了解的,只能暗中摸索。
所以不要為了區區一件小事就鑽牛角尖,當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自然就能放鬆心情。人可以有很多種生活方式,過著富足的生活自然很好,什麼都沒有也很好,秉持著這樣的心態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