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巴布森

洛吉爾‧巴布森(Roger W. Babson,1875-1967)的一生成就非凡,而且影響深遠。他在二十多歲時,患了結核病,這在一百多年前,幾乎是不治之症。但他靠著毅力,以自然療法,居然痊癒了,而且活了92歲。
巴布森的自然養生五要訣:
1. 忘掉憂愁,好好睡覺。每天要有一段獨處的時間。心情愉快,常常感恩。
2. 不論任何季節,不論白天或夜晚,堅持新鮮、流動的空氣。晚上睡覺一定開窗。呼吸的空氣,比吃下的食物更重要。深深地呼吸,努力「吃空氣」。
3. 保持潔淨,不論體內或體外。多喝水,多吃蔬果。一天上三次大號。吃東西之前,一定洗手,然後用乾淨的紙巾擦乾。
4. 運動,多走路,多曬太陽。每天起床後,做腹部、伸展操,強化內部的器官。
5. 飲食均衡,咀嚼食物。注意自己的體重,少吃澱粉。
巴布森的童年在農田長大,生活貧困,一切自食其力,養成他刻苦耐勞的個性。中學時,他父親要他學習簿記。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找工作並不順利,在華爾街擔任抄寫的工作。後來得了肺結核,不得不回鄉下養病。因為已結婚,必須有收入。他利用自己的統計學知識,蒐集經濟資料,分析證券市場,開始以郵購的方式,出售他的「巴布森報告」給金融機構,這是美國第一個股市預測機構,第一年只有八個客戶。他的預測方式具科學準確性(他曾正確預測到1929大恐慌),加上以客戶為導向的商業頭腦,後來客戶擴展到歐洲的許多銀行。
賺了大筆財富後,他辦了三所大學(共占地四百多英畝,三十幾幢大樓),以職業教育為主。除了初始的開辦資金,他的學校自給自足,但他不曾把利潤放入自己的口袋。
巴布森興學是為了培養美國的商業領袖,但不只於教授這方面的知識,還包括基本的品德:誠信、勤勉、想像力、自我犧牲、耐心。
「雖然我是個統計學家,」巴布森說,「我發覺,統治這個世界的不是數字,而是感覺和耐心。最偉大的是那些最單純的事物;最有力量的是那些最溫柔的事物。最強大的是愛;最偉大的資產是耐心。」
包布森說,統計學證明,最幸福的婚姻是兩人有共同的嗜好,但不同的個性。他主張,父母親或祖父母,應給自己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多一點時間相處,這會比給他們金錢更有益,也是最好的投資。他認為,人生最慘的不是掙扎,犧牲,或貧窮,而是嫉妒,恐懼和灰心。世界上最偉大的不是鐵路,工廠或大都市,而是愛,同情和勇氣。
巴布森的才華是多方面的,除了商業和教育,他在教會、科技方面也有卓越的貢獻。他跟七位美國總統有交情,常提供寶貴的建議。他一生共寫了五、六十本書。包布森喜歡閱讀,而且大量閱讀。不過,他說腦袋裝滿太多東西,與腦袋空空如也,都不好。人生的一切必須平衡。幸福並非任何單一事項,例如健康,權力,財富,友誼,甚至宗教。幸福是上述所有事項的適當均衡。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本文取材自他的自傳Actions & Reactions,和Yankee Genius(by Earl 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