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西瓜的五千年祕史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國家地理新鮮聞
c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distributed by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Syndicate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百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留美化工博士謝勳主編、翻譯,相信謝博士的理工背景何人文素養將使這個專輯多采多姿。

古代的西瓜,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馬克吐溫曾說:「品嘗了西瓜,才知道天使吃的是什麼。」但如果天使吃過西瓜的野生前身―一種淺綠色,肉質硬,味道苦的水果,那麼祂們必然啞口無言。西瓜經歷數百個世代的選擇性品種改良,跨越多國文化,最後產生了今天野餐桌上常見的紅色而味甜的水果。
這具有史詩特質的西瓜歷史多半已經失傳。幸而,以色列農業研究院的園藝學者巴里斯,長年試著蒐集西瓜歷史的線索,包括古希伯來語文獻、埃及墳墓裏的工藝品和中世紀的插圖,使他得以編錄令人驚訝的五千年來西瓜經歷的轉型。
科學家都同意,西瓜的祖先源於非洲,再往北散布到地中海諸國,又傳到歐洲其他地方。大家的共識僅止於此。其他的問題,例如西瓜源自非洲西部、南部或東北部,仍然意見紛紜。
巴里斯指出:「西瓜的歷史從一開始就亂糟糟。」原因在於十八世紀以來,歷代的分類學家把甜瓜的類別弄得混淆不清。現代西瓜的命名甚至是錯的。西瓜的拉丁名字,意指「多毛的」,原來是指來自非洲南部,表皮長滿細毛的瓜類。這種瓜常被認為是西瓜的祖先。但巴里斯很懷疑。他發現有證據顯示,埃及人大約在四千年前就開始種植西瓜,比非洲南部更早。
第二種說法認為,西瓜的祖先是非洲西部的葫蘆。同樣地,巴里斯也對此存疑。種植葫蘆並非為了吃它們的肉,而是它們的子,但現代人不吃西瓜子。巴里斯指出,現代西瓜的真正始祖來自非洲東北部。他說:「直到現在,埃及和蘇丹的沙漠裏仍有野生西瓜。何必老遠跑到奈及利亞那些西非國家引進西瓜?」
人類吃西瓜已經吃了好幾千年了。考古學家在利比亞一個五千多年的村落中,找到了西瓜子和其他水果的殘餘物。研究者也在四千多年的埃及陵墓(包括古埃及塔特王的墳墓)中,發現西瓜子和西瓜的繪畫。其中一張西瓜的圖畫特別明顯。畫中的西瓜並非如野生種那樣渾圓,而是像現代橢圓形的西瓜。這暗示著,這樣的西瓜是栽培的品種,而非野生。
有人會問:埃及人為什麼栽培西瓜呢?野生西瓜表皮堅硬,看來並不好吃,味道也略苦。巴里斯認為,關鍵在「水」。且西瓜不同於其他水果易腐,若存放在陰涼處,過幾周甚至幾個月,都還能吃。
巴里斯相信,因為這些原因,埃及人喜歡西瓜。那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在墓穴裏找到西瓜。他說:「埃及法老死時,要開始遙遠的旅途,沿途需要水,所以他們就想到了西瓜。」埃及人開始栽培西瓜時,第一個想改變的應該是味道。導致苦味的主要基因只有一個,所以很容易改良。
然後,西瓜栽培者開始改良其他特質。墓穴的繪畫中,西瓜是橢圓的,放在一個盤子上,顯示西瓜正被改良。想趁著新鮮吃西瓜,果肉必然夠柔軟,可以切開吃。西瓜的果肉不再堅硬,在吃之前需要打碎成漿。
儘管這種水果不再硬苦,但它仍不是我們今天所熟悉,又甜又柔嫩的西瓜。
西元前四百年到西元五百年間的記錄顯示,西瓜從非洲東北部傳到地中海國家。巴里斯猜測,除了貿易功用外,西瓜之所以廣為傳布,是因為它很獨特,作用等同長途旅行中的天然水壺。古希臘的醫師,包括希波克拉提和戴歐斯科賴斯,都讚揚西瓜的療癒功能,把它當成利尿劑,把濕冷的西瓜皮放在中暑孩童的額頭上退熱。
羅馬博物學者艾爾德也喜愛西瓜,在他西元一世紀出版的百科全書《自然歷史》裏,稱它是自然的最佳冷卻劑。巴里斯在猶太法典中找到了大量證據。其中最令人興奮的,是一本寫於西元二百年的小冊子。它把西瓜和無花果、葡萄和石榴放在同一類別。這些水果有什麼共同點呢?它們都是甜的。
到了第三世紀,西瓜已經從沙漠作物變成甜點。如果當時以色列已經有了甜西瓜,那麼它可能已經傳布到整個地中海地區。那個時代的人,描寫熟西瓜裏面是黃色的。同樣地,大約西元四百二十五年拜占庭時期的以色列有一塊馬賽克,描繪看似一片西瓜的圖畫,果肉也是橘黃色的。
後來,西瓜的果肉變成我們熟悉的紅色,是因為紅色基因和糖分基因關係密切。當西瓜被栽培得更甜,果肉顏色也逐漸變化。在歐洲,第一張描繪紅色果肉的甜西瓜的素描,出現在十四世紀一本生活指南的手稿,是個義大利貴族花大錢請人畫的插圖。
今天,全世界每年西瓜的產量大約是一億噸。巴里斯評論:「五千年的種植改良一路下來,西瓜從沒這麼好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