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高跟鞋防身術

紐約時報新視界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高跟鞋也能當武器

一個雨夜,約三十名女子聚集在曼哈頓一間排練室,輕快地練習一連串防衛動作。最引人注目的是─她們大多穿著高跟鞋。
她們的教練蔡絲樂二十六歲,曾為芭蕾舞者,現為徒手搏鬥專家,曾經培訓過軍方與執法人員,也替不少女演員上過課。她尤其熱中推廣女子自衛,因此免費開授了這堂課程。
蔡絲樂告訴學員,攻擊的目的不在於傷害,而是打斷攻擊者的思路,讓自己有逃生的機會,就算只是讓對方眨一下眼睛也好。
這句話讓莉迪亞印象極其深刻。二十四歲的她是一個攝影師,她最好的朋友在高中遭受強姦。上了這堂課之後,她學到幾個簡單卻能讓自己脫困的動作。
蔡絲樂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教授高跟鞋防身術的人。Howcast網站發布過利用高跟鞋自衛的影片(而今連iPhone也可當作武器),三十九歲的卡賽塔在洛杉磯擔任私人教練,是合氣道黑帶三段高手,也從二○○七年開始教授「高跟鞋與自衛」訓練班。
卡賽塔指出,大多數女人穿上高跟鞋後,連路都走不好,更別提逃跑了。如果跑不掉,那就最好要知道如何趕走攻擊者。不管腳下踩著什麼,不管身高有多高,女人應該隨時做好防身的準備。
別小看了女人的鞋子。在二○一三年,德州一個婦女用十四公分長的細鞋跟刺死了男友,隔年被判終身監禁。不過,當鞋子穿在腳上時,你未必能輕易拿到手上當防身武器。此外,高跟鞋通常也是最佳自衛之道─逃跑─的障礙。
根據聯合國的分析數據,全世界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女性坦承受到暴力攻擊,包括強姦、謀殺與性騷擾。
蔡絲樂也是其中一位。在十九歲時,她遭到當時的男友性侵,陷入極度沮喪,為此離開了多倫多的家,前往她父親的出生地以色列,學習以色列防身術。在二○一三年,她開始教授自衛和健身課程,她認為有能力創造、保護自己熱愛的生活就是自衛。
她強調,女性要擁有自衛的能力,不必改變外貌,也不必放棄女性特質。她希望學員在課堂上學到真正可以派上用場的技巧,因此鼓勵有穿高跟鞋習慣的學員穿著高跟鞋來上課,萬一不幸真的遇上攻擊,可以憑藉上課的印象,發揮自保的能力。
一名斷斷續續跟著蔡絲樂訓練了兩年的學員說,蔡絲樂的課程包含許多假設狀況,她不僅鼓勵學員練習基本保命技巧,而且希望這些技巧變成記憶,留在骨頭肌肉裏,遇上狀況,不假思索就能隨時反應。蔡絲樂會要求學員假想各種可能的狀況,比方說只有一個出口,但攻擊者擋住了出口,那該怎麼辦?
答案是:先判斷攻擊者是否攜帶武器,然後尋找臨時可充當武器的物品,比如椅子或鞋子。如果沒有臨時武器,自衛訓練讓女人能夠近身搏鬥,降低威脅。
三十三歲的平面設計師凡妮莎表示,上了蔡絲樂的課之後,她增加了自信,走在街道上,覺得自己更能面對意外的惡意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