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祖先的智慧──普萊士醫師的營養學

講義滿29歲了,感謝各界的支持

祖先的智慧

普萊士醫師的營養學

威士頓‧普萊士(Weston Price)是個牙醫,自從出版了《營養和身體退化》(Nutrition and Physical Degeneration,以下簡稱《營養》),被公認為世界級的營養學家。
普萊士1870年出生於加拿大,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行醫三十多年,最後近十年期間(1930年代),他和太太的足跡遍布世界五大洲,十四個國家,深入那些與世隔絕的聚落,尋找身體健康的祕訣。他深入檢視和研究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飲食內容和習慣,以及他們的牙齒和頭顱,蒐集了大量的資料,拍了無數的照片,而有了驚人的發現。他於1939年出版這本《營養》,公布他的研究成果,學術界感到石破天驚,影響力數十年來不衰。此書是以科學方法證明,營養不良對人類的身體和心智傷害極大的最強有力的研究典籍。
普萊士醫師從那些遠離文明的原住民發現,只要他們維持原始的飲食習慣,就擁有健康的身體,有著完美的牙弓,極少的齲齒,不易患肺結核。但一旦開始食用文明食物,例如白麵粉、白糖、精煉的植物油和罐頭食物,身體退化的跡象就明顯起來。不只頭顱和臉型改變,下一代的犯罪率也增加。
普萊士特別強調,母親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營養充足尤其重要。
普萊士發現,長年吃全素的人幾乎都有蛀牙,生下來的孩子也是如此,而且牙弓變小,頭顱縮小,臉型變長,影響大腦發育,結果智力不足,造成社會犯罪問題。他又發現,愈晚接受文明食物愈糟糕,因此統計資料顯示,少年犯罪者,老么占了較大的比例。
普萊士發現,吃全素的人缺乏維他命B群,而且無法吸收足夠的維他命A和D,它們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他認為,單靠植物的胡蘿蔔素,無法提供足夠的維他命A,而植物和陽光也無法提供足夠的維他命D。也是營養學家的Sally Fallon在她的著作《Nourishing Traditions》中說,美國科羅拉多州著名的印地安原住民Anasazi,西元650到1300年間曾蓬勃發展,但後來「神祕地」絕種了。人類學家無法在他們晚期的遺跡中找到任何動物遺骸,反而找到人類頭顱遺骸中變形頭骨,疳,猖獗蛀牙,而且二十多歲者就有人患關節炎。他們的飲食有大量的植物和果實,也享有充足的陽光,但缺乏動物性食物,整個種族就滅絕了。
普萊士醫師的研究結論是,只有礦物質豐富的全食物,包含只存在動物脂肪中的充分脂溶性的活化劑,才可能不斷地提供一代又一代的父母和子女完美的牙齒和骨結構,遠離退化性疾病,達到最高的精神理想,不會有精神疾病、情感困擾、犯罪行為。
35年的行醫經驗,讓普萊士醫師說出:「至善至美的人生,就是遵循大自然法則。」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