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最幸福的國家

不久前,紐約時報報導*,根據第四屆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丹麥被選為世界上最幸福國家,布隆迪最不幸福。
這份報告指出,不均(Inequality)是造成不幸福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論收入、財富、健康和福祉,不均的情況愈來愈嚴重,進而造成政治上的騷動。
丹麥是第一屆(2012)的冠軍,第二屆也是,但去年則是瑞士。今年,丹麥又奪回第一名。接著的名次是瑞士,冰島,挪威,芬蘭,加拿大,荷蘭,紐西蘭,澳洲和瑞典。多數是同質性高,而且社會福利網極強的國家。
這份名單共有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墊底的是布隆迪(Burundi,在東非,人口約一千萬),接著是敘利亞等,都是窮困國家,由於戰爭或疾病,或兩者造成的。
人口眾多的國家中,中國排名第83,印度第118,美國第13,印尼第79,巴西第17,巴基斯坦第92,奈及利亞第103,孟加拉第110,俄羅斯第56,日本第53,墨西哥第21。
此項幸福排名調查委由蓋洛普全球性執行。問卷包含一個問題,稱為康翠爾階梯(Cantril Ladder):「請想像一排階梯,最低的那層為0,最高的為10。最高的代表你最佳的生活,最低的代表最糟的。你覺得你目前是站在哪一層階梯?」
學者們發現,四分之三的國家都可以下列六個變數(Variables)來解釋:國內的GDP(一國財富的最原始指標);預期壽命的健康歲月;社會支援網(緊急時是否有人救援);信任感(對政府和企業清廉程度的認知);生活可自由選擇的程度;以及愛心(捐款多寡)。
這份報告由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籌組,成員包含一群跨國的社會科學家(經濟學家,心理學家,和公共健康專家),由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召開。
這些年來,有關幸福感的研究盛行起來,但是對如何計量幸福感十分不同調。有些學者認為人們對自己的福祉看法太主觀而不可靠,他們比較喜歡客觀的指標,像經濟和健康數據。世界幸福報告稱,他們試著將兩者列入考量。
這份報告還指出,有些經濟學家發現,不同國家的社會結構,面臨災難來臨會有相當不同的反應。例如希臘,經濟從2007年開始崩潰,拖累了歐元區,而有了三次的緊急紓困,隨著普及的貪腐和不信任,十年來幸福感不斷流失。
相反的,學者驚訝地發現,互信和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非常高昂的日本,福島經歷了2011年的地震和海嘯災難之後,幸福感反而上升,因為外界大量湧來的愛心和援助,幫助當地居民的再起和再造。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