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退而不休樂無窮

退休,是開創另一片浩瀚天空的開始

前幾年自澎湖公職退休的三姐和三姐夫,到高雄旅行,相約用餐。聊了近況才知道,他們雖自職場退休了,卻過著退而不休樂無窮的生活,真令人稱羨。
姐夫拿起手機,秀出他的木工作品讓我瞧瞧,舉凡廚房的整套流理臺、木櫃、放水果點心的架子、小木椅……等,這些看來手工精細、頗有質感的成品,竟然全出自姐夫的巧手,真是巧奪天工。
我問姐夫怎麼有這般手藝,他說以前就對木工有興趣,只是工作忙,下了班根本無心做其他事。退休後,他把年輕時的渴望與期待,實現在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你姐姐也很配合,」他說,「她願意當小工,幫我跑跑腿,一起畫藍圖,提供意見,才能讓我的木工成品,實用又美觀。」
姐姐則說明她的退休生活─早上自製早餐,走路到菜市場買菜。之後準備中餐或跟姐夫做木工,午睡兩小時,四、五點到附近學校快走一小時,讓全身流流汗。她說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夫妻倆的身體照顧好,老來有伴,行動自如,確保生活有品質,人生才有意義。
聽姐姐這麼說,姐夫也附和。他每天騎腳踏車一小時,有時候相約打網球,汗流浹背後,身體有種說不出的舒爽感,正向能量十足。再加上每天固定閱讀書報,讓想法與時俱進,並固定與兒女餐敘,交換彼此生活與工作經驗,他覺得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看到姐夫和姐姐鶼鰈情深、形影相隨、同做木工、四處旅行,讓我感受到退休這件事不是人生的結束,而是開創另一片浩瀚天空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