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小指大的青蛙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百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留美化工博士謝勳主編、翻譯,相信謝博士的理工背景何人文素養將使這個專輯多采多姿。

雖然是新發現物種,卻已瀕臨絕種


圖說:夜蛙只生長在印度西高止山脈地區

印度科學家發現七種青蛙新物種,其中四種只有小指頭那麼大。這些俗名夜蛙的動物,棲居於印度西部物種豐富的山脈裏。
在這之前,已知的夜蛙共有二十八種,其中過半數是在近五年內發現的。印度德里大學博士生咖歌指出,這些動物體形微小,發現牠們實屬不易。新發現的夜蛙之中,最小的僅有一點二公分長。世界上已知的最小青蛙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阿馬烏童蛙,身長零點七七公分。
還有,這些新發現的夜蛙隱居在沼澤地或森林裏,不像牠們喜歡住在河流的親戚。咖歌說:「要尋找這些夜蛙非常困難,牠們總是隱藏在茂密的植物和落葉底下。如果我們太接近牠們,夜蛙會停止鳴叫,那就更難找到牠們了。」不僅如此,咖歌和同事還差點被動物襲擊。「我們為了記錄一隻夜蛙的鳴叫,竟然沒注意到有一頭大象就在我們身邊,象牙近在咫尺。結果我們被那頭象追趕,被迫放棄那隻青蛙和錄音儀器,」她回憶。
回到實驗室,咖歌透過基因分析、夜蛙的身體特徵和叫聲,證實捉到的夜蛙是新物種。德里大學水陸兩棲動物專家畢鳩也參與研究。他說,這些新物種立刻需要保護。他指出:「在那些發現的地區裏,小青蛙相當普遍,但是牠們多數的棲居生態都受到了人類干擾。」
在印度西高止山脈,大型耕種地和屯墾區正在增加。這將重創夜蛙有限的生態空間。畢鳩強調:「任何小變化,都有可能使牠們整個群落從一個地區絕跡。」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主持生物多樣性評估單位的卡克斯擔心西高止山脈地區的氣候變化。他補充:「溫度變得愈高,夜蛙遷徙到高處的可能性愈大。我們不知道這會有怎樣的後果。」
已知的水陸兩棲動物約有將近三分之一面臨絕種的危機。這種情況激發了咖歌和畢鳩這樣的人出來,在這些動物絕種之前尋找牠們。卡克斯指出:「過去十年中,新發現的兩棲動物數目非常可觀。」二○○一到二○一五年間,科學家敘述了一千五百八十一種新的兩棲動物。其中有一百五十九種是在印度西高止山脈發現的。這個地區的生物多樣性僅次於巴西的大西洋沿岸森林。
卡克斯總結:「我們對物種的棲息地與牠們的生活狀況了解得愈多,我們就更加能夠利用保育贊助金做些事情,防止牠們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