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解開長壽的密碼

紐約時報近日有篇文章*,介紹一個自稱公民科學家James Clement和哈佛大學遺傳學教授George Church,公布了他們所蒐集到的超級人瑞(110歲以上)的部分基因組,希望世人共同努力解開超級人瑞的長壽密碼。
這些超級人瑞,比起其他的人瑞在去世前,較少是長期病患或臥病在床,這個優點被認為跟他們的個人習慣有關,例如義大利的Emma Morano今年以117歲去世(明年一月號講義有長文介紹),前幾年還自己煮義大利麵。她說自己長壽的祕訣是:每天吃三、四顆生雞蛋和沒有老公。
曾一度是美國最長壽的人Goldie Michelson,110歲,透露長壽的祕訣是:「晨間走路和巧克力」。
雖然認為長壽跟個人生活形態有關,這些超級人瑞願意捐贈DNA給一個民間機構Better Humans,以便找出超級人瑞基因的祕密。
如果在數十億對的基因組中,找到一些不尋常的模式,在理論上,也許可以複製,而有助於其他人。
在真正的祕密被發掘之前,這些超級人瑞長壽的祕訣,只能歸功於生活形態和運氣。但研究人員欲探究的是,為什麼超過110歲的人,比一百零幾歲的人,在最後的幾個月或幾年,活得較健康。
要想找出答案,必須有更大的樣本,但目前全世界的有效樣本只有150人。他們很多還在種花蒔草,爭論,駕車,打情罵俏,朗誦莎士比亞,做填字遊戲。
前面提到的Clement,61歲,以前是國際稅法專家,過去六年蒐集美國和七個國家超級人瑞的血液、皮膚和唾液。
自稱是超人的Clement,主食是不易造成高血糖的植物和堅果,一天走路七哩。他對生命的熱愛,大於逃避死亡,而且深信人類活得愈久愈人道。
擔任Clement顧問的Church教授,敬佩Clement無償以自己的時間去尋找超級人瑞的基因組。
Clement發現,得到超級人瑞DNA的最佳時間是早上中間時段,因為到了中午,他們要吃午餐,餐後,要睡午覺。
加州的Clarence Matthews,111歲,出生於1906年,當時的平均壽命是48歲。他說:「我不希望比我的家人和朋友活得更久,不好玩。」但他仍在享受生命,美好地回憶他的第二任太太。他從未生過重病,99歲那天生日,還打了18洞高爾夫。曾是全美最長壽的人,除了有點重聽,他的幽默感和人生觀,仍然是完美的,如何做到?他說:「不要停止呼吸。」
今年夏天,他走了。到目前為止,Clement發現他的基因組合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
Matthews和其他超級人瑞的基因組合,隱藏了什麼祕密,就有待來日的發現了。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A guest to decode the secret to a long life(by Amy Har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