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用心泡好這杯茶

品味人生真滋味

看過這樣一個場景,兩人對飲,其中一人問:「茶中滋味如何?」另一人答:「好茶,像是碧螺春的味道,但卻又有所不同。」聽者笑著說:「那是因為,這茶是我用心在泡,滋味肯定有所不同。」
用心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會與眾不同。這不由得讓我想起母親時常說過的話,她說:「可別小看了我這手中的衣,它可是千萬個針腳密密縫起來的,比起外面賣的那些衣服,大有不同。」
當時我並不認為有何不同,衣服還是那件衣服,至於不同,在我看來,母親做的衣服款式舊,遠不及外面買的款式新。我說這話的時候,母親搖了搖頭,輕聲說:「一個是有心,一個是無心,又怎會相同。」
時光流逝,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有心和無心,讓我也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那兩個飲茶之人,其中一人之所以品出茶味不同,皆因另一人的用心,所以,相同的茶,竟有一番不同的滋味。
母親的衣與外面的衣,雖然同樣是衣,但所用的心卻不同。母親縫製衣服時,全部心思全在衣服上,她擔心兒女穿在身上會有所磨損,所以將針腳縫得很密。外面的衣服卻不這樣,通常情況下,針腳稀不說,稍不留意便會脫線。原來用心與不用心,完全是兩種結果。如果將人生比做一杯茶,有的人,只是將水燒開倒入,卻不懂得如何泡製這杯茶。甚至有的人,就連等水開的耐心都沒有,泡出的茶,滋味可想而知。
用心泡好這杯茶,我們必須將茶具清潔乾淨,必須等到水的溫度適合,同時,還要以一顆虔誠的心去面對那一片片飄浮在水中的茶葉。只有這樣,才能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也只有用心泡好這杯茶,才能夠讓我們品味到人生中的真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