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的祕密

拿起被雨淋得濕漉漉的松果,驚訝發現,它居然變身了?

在清晨的山林間漫步,微風吹落了許多枯黃的葉片,踩在腳底下窸窣作響。我在滿地的落葉間,發現了幾顆墜落的松果。好奇地蹲下身,撿起了一顆形狀飽滿的松果放在掌心,堅硬的鱗片頑固的刺著手掌。
棕褐色的松果外觀由一片片像魚鱗似的鱗片構成,一片片翹起來的魚鱗內藏有長翅的松子,等待一陣風吹過,開始它們的生命飛行之旅。我望著一旁高拔的松樹,原來都是這樣一代一代靠著風力傳播延續生命,長成一片森林。
我帶著松果下山。想起它的許多夥伴們,有些被噴染上金銀色彩,懸掛在大大小小的聖誕樹上,為城市裏的人們帶來冬天的想像。也因為松果奇特的造形,深受許多人的喜愛,把它當作居家的裝飾品,為室內帶來溫馨氣氛。我把松果擱在室外,讓它再多呼吸一些自由的空氣。
這幾日寒流來襲,下了一整晚的夜雨。清晨起床,想起了放在戶外的松果。拿起被雨淋得濕漉漉的松果,驚訝的發現,松果居然變身了。原本蓬鬆像炸開的爆炸頭似的松果,此刻那些外翹的鱗片一片一片的闔上,成為一個密合的手榴彈形狀。
難道松果還活著嗎?
連忙上網查詢了一些資料,才發現原來松果的鱗片會感受空氣中的濕度,當空氣乾燥時,毬果的鱗片會打開,讓種子容易飛散出來;相反的,如果空氣中飽含水分,毬果的鱗片外側會膨脹,松果便會闔上。
原來鱗片內外側的收縮與膨脹方式不同,透過這樣的機制,保護種子也幫助它在發生森林大火時可以飛到遠處,避免被燒死。
過去都未曾注意,落地的松果還能因為濕度變化而產生外形的變化。曾經到了異地旅行時,撿拾了落在地上的小小松果,帶回家當收藏。經過幾年後,再看看小松果,依然保持它蓬鬆的姿態,沒有察覺它在這些年當中,是否也曾經因為空氣中的濕度變化,繼續盡責的開開闔闔,即使躲藏在裏頭的小種子們都不知飛到哪裏落地生根,它依舊持續開闔。
生命真是奇妙,在小小的松果裏頭藏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鱗片啟動了開與闔的力量,保護這些藏在它體內的小小種子們。而我們身上是否也有這樣的鱗片開闔機制,讓儲存在我們體內的祕密與夢想得以受到保護。在適當的時機,能夠順著風起飛,朝這個無垠的世界飛去,尋找一片適合的沃土落地生根,長成一片茂密的森林,結出更多希望的果實。
我將淋濕的松果晾乾,鱗片如沈睡般緊緊閉闔。等到那些如春霧般的濕氣都褪去後,也許鱗片會張開它的雙手,催促著小小種子們,學習飛翔,往更美好的地方飛去,那有一個嶄新的世界在等著我們呢。


圖說:●松果閉上了鱗片


圖說:●蓬鬆的松果


圖說:●鱗片裏藏有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