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樹懶雖慢,未必憨慢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學會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學會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學會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慢吞吞」是樹懶的生存之道


圖說:一隻二趾樹懶背負著兩個月大的樹懶寶寶

樹懶的動作極其緩慢,但究竟能慢到什麼地步呢?
哥斯大黎加樹懶保護基金會的創辦人克里芙說,樹懶不只動作慢,連身體代謝也慢得嚇人,一片葉子從吃下肚到排泄出來,居然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
也是動物專家的克里芙說,樹懶的體重有三成是正在消化發酵的樹葉,所以牠們體內有大量的氣體,簡直就像一個長著四肢的氣球,因此樹懶可以輕輕鬆鬆漂浮在水面上。有趣的是,樹懶在水中的行動速度竟是陸地上的三倍。
不過樹懶最喜歡的還是賴在樹上。猜猜牠們能在樹上懸掛多久?一分鐘?十分鐘?錯,整天。而且天天如此。
全世界目前有六種樹懶,牠們的長爪像鉤子一樣,特別的肌腱讓牠們在休息時也可以收攏足趾。此外,樹懶的前臂長著密密麻麻的血管,讓肌肉溫度不會升高,進而減少能量消耗。
樹懶的肌肉量雖然比同體形的動物少了三成,但由於肌肉纖維收縮緩慢,牠們無須消耗大量能量就可以發揮驚人的肌耐力。但是牠們的肌肉無法顫動,所以必須靠曬太陽來保持溫暖。
由於動作慢吞吞,樹懶給人一種非常笨拙的印象,其實慢正是牠們的生存之道。
同樣生活在熱帶雨林的角鵰視覺敏銳,總是居高臨下偵測雨林的絲毫動靜,隨時準備像閃電般朝獵物飛撲而去。不過樹懶的動作實在太過緩慢,連敏銳的角鵰都給騙了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