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神奇的故事

這篇「神奇的故事」(The Magic Story)於1900年發表在美國Success雜誌,一夜之間被搶光。雜誌社決定把這篇短短一千餘字的文章,以掌上型小書形式出版,封面呈銀色。這本銀色小書後來經過無數次的印行,而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
本書的開始,敘述生活潦倒的主角,有一天在街上遇見一個認識多年名叫史都提凡的畫家。他一直都是兩袖清風,但這天看起來卻像個有錢人。主角問他:「是否最近獲得了一筆遺產?」畫家說:「不,因為我看了一篇神奇的故事。」主角來不及問他怎麼回事,史都提凡就走了。
後來,主角碰到不少以前認識的人,分屬不同行業,但個個神采飛揚,光鮮亮麗,原來都是因為從史都提凡聽到了一個神奇的故事,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
後來,主角又見到史都提凡,但他被一大群人包圍,正在聽他講述一個神奇的故事。主角把他強行拉到一旁,對他說:「今晚再晚,我都要你親口跟我說這個神奇的故事。」
史都提凡回答,後面還有很多人在等他,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他對主角說:「這是我家的鑰匙,在最裏邊那個櫃子,有個牛皮袋子。我花三分錢在一家舊書店買到的,夾在一本剪貼簿中,作者是誰,我也不知道。你自己去看吧。」
主角找到了那個牛皮袋子,把它打開,看到一些寫滿字的羊皮紙。他立即坐下來開始閱讀。
羊皮紙作者說他生於1642年,一生歷經多次的成功與失敗,終於領悟成功的真諦,整理出六個成功祕訣,趁著晚年把一生經歷記錄下來,以嘉惠未來的世代。
限於篇幅,以下就是那六個成功祕訣。
第一個祕訣:把握當下所擁有的,以新的眼光去檢視可能的機會。記得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第二個祕訣:財富必須靠勤奮、創意、他人的幫忙。必須先付出,才可能有回報。
第三個祕訣:一條路若走不通,一定還可找到另一條更適合你的路。永不氣餒。天助自助者,每天想像自己已經成功的樣子,精力旺盛,積極奮發。
第四個祕訣:結交益友,不要跟消極悲觀的人為伍。你必須讓自己充滿積極的能量。
第五個祕訣:思考必須正向,千萬不能有負面的情緒。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
第六個祕訣:現在就開始踏出第一步。除了正向思考,你必須有所行動,才可能有結果。
本書作者Frederick Van Rensselaer Dey,本業是律師,後來以寫作為業,寫了無數的偵探作品。此人是個怪咖,他有豐富的想像力,常常喜歡幻想自己是個百萬富翁。為了短暫的過癮,不惜付出一些代價。例如有次他只有200元,卻去訂購一艘10萬元的遊艇。他把200元當訂金,要店家與他簽訂一紙買賣合約。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