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音樂室

改善臺東音樂環境的「回響樂團」

踏入醫院,撲鼻而來的不是濃濃消毒水味,是愉悅心情的咖啡香。耳畔響起的是輕鬆的卡農D大調,消弭了些許的嘈雜和病痛的呻吟。注目的不是醫護人員那帶有距離感的白袍,而是各科配合節慶,在各角落擺設了環保材料的裝置藝術。
如此創意叫人嘖嘖稱奇:外科用各種顏色的口罩捏摺一朵朵玫瑰花,堆疊成一座小塔,燈光從裏面射透出來,散發一種瑰麗的柔美。小兒科則以糖果紙剪裁出許多卡通人物掛在小聖誕樹上,充滿童趣和想像。牙科利用衛教宣傳的牙具掛滿麻繩,結成了蜘蛛網……
去年到臺東賃居,結識基督教醫院的江明哲醫師賢伉儷,因他們的引介,得以穿門入戶到臺東回響樂團位於翠安儂旅館的練習場所。說起這個在臺東市響叮噹的樂團,因一次國慶煙火的音樂會上,小提琴首席突然離席中斷演出的事件,在媒體沸沸揚揚好一陣子,想必也引起各界對他們的好奇。團長黃文章醫師說他們從民國一○三年十月成立「回響」,主要是想改善和推廣臺東音樂環境。當時團員十位不到,在另一位團長廖逸芬牙醫師共同帶領下,吸引各行各業愛好音樂者陸續參與,還號召了國內外音樂系所的學生加入,至今已有百餘人,因而分成流行樂組、弦樂五重奏、爵士樂團。平日的周二、四均有團練,除了不定期的邀約演出外,每年夏、冬兩季則是定期公演。
從團員閒聊中,我更深入了解這個樂團:「臺東的孩子也許是有音樂天分的,如果因為沒機會接觸而埋沒,很可惜。於是我們舉辦音樂營和音樂會來塑造藝術氛圍,讓他們嚮往,產生興趣。並且鼓勵學校申請成立樂團,師資由我們免費提供,樂器也由我們長期租借。目前已協助成立了知本國小弦樂團、桃源國小銅五樂團。」
江太太附耳低聲對我說:「他們真的很有心在推廣音樂,短短三年就得到臺東縣政府第一級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
多少風塵未減他們的樸實,多少的生老病死深化了他們音樂的層次,蒼老未曾世故,滄桑化為藝術。
有次東基副院長籌擘一場午餐音樂會,便邀「回響」流行樂組到院演出。我有幸因江醫師之故被邀請。團員並未受演出場所簡易之影響,仍盡情展現他們最近練習的曲子。由孟德爾頌〈乘著歌聲的翅膀〉開場,讓嘴裏咬著食物的聽眾,心靈徜徉在美妙樂聲裏。趣味橫生的海頓〈驚愕交響曲〉、聖桑〈動物狂歡節〉散發的嘉年歡樂、黃鶯鶯的〈哭砂〉沉澱了一下熱鬧喧譁、吉他和胡琴合鳴出〈天空之城〉的悠揚、胡琴拉出〈銀色月光下〉的幽婉、黃醫師用小提琴拉出〈教我如何不想她〉傳遞對他老婆的思念、主唱電子琴手唱出〈來去臺東〉像海一般的熱情,轉為〈小河之歌〉聲聲呼喚濃郁的鄉愁……心情隨歌曲不停的轉折,時而飄浮雲端、任一葦水流;時而懸盪高壑、森林幽徑,如癡如醉正待忘懷人間。忽聞團長說:「最後一首是〈童年〉,請大家一起合唱。」馬上有人傳送一張歌詞到手。是啊,童年是人生的開端,是一切思念的源頭,羨慕臺東孩子的童年有歌聲常伴飛翔、時時能拾起優游在音樂裏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