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藍寶地

2005年11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故事,是由文字記者Dan Buettner和攝影記者David McLain合作的專輯:「長壽的祕訣」,是該雜誌有史以來最暢銷的版本之一。
這兩人在國家地理雜誌和蓋洛普公司的贊助下,總共花了十多年,走訪世界各地,共找出五個居民最長壽、百歲人瑞最多的地區,取名為藍寶地(Blue Zones)。
這五個藍寶地分別是:
1. 義大利的Sardinia島的Ogliastra地區
2. 日本的沖繩島
3. 美國的Loma Linda城
4. 希臘的Icaria島
5. 哥斯大黎加的N. Coya島
藍寶地的居民如此長壽,有幾個共同點:他們吃以植物為主的食物,主要是當地的蔬果、堅果和豆類,偶爾吃肉,而且只吃八分飽,每天喝一小杯紅酒或米酒。他們不會特別去運動,因為日常的活動皆以體力為主,例如下田或捕魚……等。他們的生活有重心,祈禱,敬天愛神。他們的家族和朋友的關係非常緊密,而且以與人相聚為人間樂事。
特別要介紹的是Loma Linda(西班牙語:「美麗的山丘」),在加州的San Bernardino County的一個小城,共兩萬多人。居民多數是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他們十分注重生活的保守原則和形式,嚴禁抽菸,幾乎都是素食者。如此重視飲食和健康,他們的平均壽命是全美之冠。
另外要介紹的是沖繩的一個特殊傳統:「摩愛」或「默愛」(日文モアイ,英文Moais)。父母親在子女出生時就安排好他們的摩愛,通常是五個人,定期相聚,相互支持或支援,不論是精神上或財務上,大家共度一生。
有人收成好的話,全體摩愛受惠。有人小孩生病或有人往生,摩愛的家庭會伸出援手。大家如此親近而依賴,必定也會影響彼此的健康狀態。
Buettner本身保有長途騎行的三項世界紀錄。他的Ted Talk已有三百萬人點閱。他以自己獨創的BlueZones為名,創立一家公司,已與一些美國地方政府和保險公司合作,努力推廣藍寶地的長壽環境和生活習慣,至今已有二十個城市和五百萬人受惠,而且大幅降低地方政府照顧老人健康的費用。
Buettner也在美國創造摩愛,專注在喜歡戶外運動的同好,定期健走或聚餐(各帶自己烹飪的菜肴)。
Buettner主張,專注三五個真實世界的朋友,更勝於無數遠距離的臉友。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