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水與鹽

專家說,你每天必須喝八大杯水,而且少吃鹽,愈少愈好。
但近年來有些醫師說,缺鹽是許多疾病的原因,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本期講義有一篇日本醫師的文章,破解吃鹽迷思(頁135)。我要介紹伊朗裔美國籍醫師 F. Batmanghelidj(以下簡稱FB醫師)的看法。他寫了兩本跟水有關的暢銷書*,主張每天至少必須喝八到十杯水,而且必須吃足夠的鹽(大約三克)。
FB醫師說,鹽是人類存活的重要營養劑,在古代某些文明,鹽和黃金同等珍貴。
水、鹽和鉀三者共同主宰人體水分的含量。水負責細胞內提供充足水分給所有的細胞,除了清淨,也清除所有的有毒物質。
水一旦進入細胞,細胞的鉀就把水留住,因此細胞必須有鉀的存在。植物界亦如此。水果內的鉀保住水分,讓水果飽滿結實。我們日常可從水果蔬菜攝取足夠的鉀,但鹽就必須另外取得,加到食物中。
鹽以滲透方式保留住細胞外的水。基本上,人體有兩座水庫:一個在細胞內,另一個在細胞外。兩者分量的平衡,決定一個人的健康狀態。而這種平衡必須取決於不斷補充的水,以及蔬果中的鉀與其他重要維生素。
我們身體的機制是,水會自動保持額外的分量,以供過濾和緊急使用。為了這個目標,大腦就下指令要加鹽,以及腎臟多儲水。這就是為什麼身體缺水會浮腫。
當身體的水缺少到危急狀態,送水到各細胞的壓力就會增加,因此血壓就上升了。
當我們喝足夠的水,尿液變清澈了,也排掉了一些鹽,所以要補充鹽。浮腫消失了,是因為水的功勞,因此水是目前最佳的天然利尿劑。
FB醫師主張,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要喝一、兩杯水。整天要不斷喝水,但最好是在飯前半小時之前,以及飯後兩個半小時之後。他認為,鹽是一種抗壓劑,也可穩定情緒,也有助於安眠。
鹽可以袪除細胞(尤其是大腦細胞)內多餘的酸。如果你不想失智,就不可一日無鹽。鹽可減少腎臟的酸度,隨尿液排出。
FB醫師認為,鹽可防止癌症。充足的鹽可讓全身的細胞充滿氧氣,而癌細胞只能存活在低氧的環境。他建議,最好的鹽是未精緻化的海鹽。
如果你突然心率不整或心跳過快,先喝下一、兩杯鹽水,再在舌上放少許的鹽,慢慢溶化,可以舒緩病情,而且最終還可降血壓。
糖尿病患最需要鹽,因為鹽可幫助平衡血糖。
鹽對骨質疏鬆、肌肉痙攣、性慾不振、靜脈曲張、哮喘……等都有幫助。
我們每天需要多少鹽?FB醫師認為,二分之一茶匙(不是湯匙,注意),大約三克。
特別聲別:我們只是介紹日、美兩個醫師對鹽的主張,但每人的情況不一,你還是要以你的主治醫師意見為準。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1. Your body’s many cries for water
2. You’re not sick, you’re thirsty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