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教室的禮貌

瑜伽課,一個觀察人的好地方

練習瑜伽和練習舞蹈對我來說有不同的意義。因為對藝術或美感的嚮往,心態上執著,學舞蹈比較用功,得失心也重,不但對上課的練習很在意,回家也總上網找影片找書來學習,想要靠近那美感的理想近一點。只是,身體條件不好,局限就是在那裏,起步又晚,挫折感讓人難受,覺得自己怎麼跳都跳不出那理想的舞姿,傷心懊悔,又努力發憤,對喜歡的老師念念不忘,對敷衍不專業的老師厭惡不已。但上瑜伽課就沒這種得失心了,因為沒有把它當藝術的執著心,只是出自鍛鍊身體的單純心情上課,沒什麼要追求的期待,因此就對自己這種糞土之牆的身體條件,不那麼感到沮喪。
因為沒有得失心,很多動作做不到便不會沮喪,做不到就做不到,做得成的動作就順順地做,就當作花點時間和身體相處,過了一陣子,有時候有種和身體玩遊戲的心情。沒想到,因為無可無不可,舞蹈課因為挫折感與心理因素停了,瑜伽課還慢慢地上著,竟然還有點進步,竟比我念茲在茲的舞蹈課持續得久。
一位瑜伽老師說:「有一種學生沒什麼想法地上課,來了就練,練不到也不棄不煩,只是練習,結果,正因為沒什麼想法,就練下來也練得好。」我好像剛好就是這種學生。
我還想起人生的其他許多事情,是不是也就是這樣呢?戰戰兢兢患得患失的人際關係,搞得自己疲累不堪,沒多花心思的朋友反而順順地走了下來;告訴自己要寫很重要的文章,結果寫得硬澀尷尬,沒想太多就開筆的那幾篇,倒是寫超出了自己的期待。就好像我的舞蹈課和瑜伽課。
但出自天性,就算上瑜伽課我也覺得是觀察人的好地方,不同的老師脾性不同,說話節奏與教學方式不同,就連許多基本動作的體會理解也不太一樣。上多了課,就算自己不厲害,也可以知道誰是細膩熱情而有經驗的老師,誰是剛硬考教師執照其實仍然生嫩卻逞強的人。特別是瑜伽這東西,不只是身體的練習,它還同時動用到心靈、意志,內省與靜心,因人而異真是鮮明。
有的老師充滿熱情且充滿真誠的溝通意願,有的老師仙女一般,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有一次一位仙女老師逐漸出現了急躁與恨意,我便默默知道,一個女人突然從仙女成厲鬼,她愛情上受挫了。更好玩的,也遇過老師明明上陰瑜伽,緩慢呼吸靜坐與伸展的那種,她卻止不住滔滔絮絮的聲調急促地重複「愛自己」、「給自己機會」、「要放下」之類的心靈雞湯言語,你便知道,這教室裏頭只怕每個學生都比老師愛自己也放得下,我心裏知道,這位老師有躁鬱的傾向,那些話全是說給自己聽的。也遇過喜歡炫耀的男老師,一直強調自己比其他「那些苗條的女老師」厲害,次數太多了,也就知道此人性別與自我認同的路還很長。
有一點事,關於禮貌的,我耿耿於懷。同學們在教室中行走,我認為怎樣都不該踏到別的同學已經使用或即將使用的瑜伽墊。瑜伽墊是每個同學暫時的個人空間,在那一至二小時內,那是每人的空間,將在那之中靜心或學習。你去圖書館用的位子,也就是那段時間你的個人小空間,不會希望別人來碰碰撞撞或放點東西吧。
另外,一般上課時大家都會把小毛巾放墊子旁,但有些同學把手機、水杯、外套、小提袋堆在瑜伽墊之間的走道上,那也真失禮,東西多若怎樣也不願放置物櫃,也應該放到教室靠牆的角落才好。也有些同學上課一半拿起手機回簡訊或接電話,可真是瑜伽教室的討厭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