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狗如其主?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一項新研究發現,狗和主人往往性情類似

我們常常發現狗和主人看起來很像,也許四肢都很纖細,也許都有蓬亂的頭(毛)髮。一項新研究發現,除了外表以外,狗往往和主人也有類似的性情。
密西根州立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喬比克發出問卷,請一千六百多名狗主人評估自己與寵物的個性,結果發現和藹親切的主人所養的小狗往往熱情活潑,神經質的主人覺得自己的狗狗「膽小怕生」,如果狗主人向來冷靜,他們的寵物通常也很淡定。

不過喬比克承認這項調查研究有一個明顯的挑戰:關於狗的個性,只能仰賴狗主人對於牠們的觀察,但「飼主偏見」(即狗主人可能會把自己的個性投射到寵物身上)恐怕對研究沒有幫助。
話說回來,主人和狗為什麼會性格相似呢?喬比克推測,當一個人想收養一隻狗時,會吸引他的往往是能配合他個人習慣和生活節奏的狗。
行為專家陶德則認為,狗和狗主相處久了,狗主的生活習慣和態度極有可能影響到狗,好比外向的主人經常帶狗出門,狗漸漸地也培養出更好的社交能力,對於不同事物也有更強的適應能力,主人和狗自然愈來愈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