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雜草也會奮力地活

無論處在多麼不樂觀的環境下,也要保持豐沛的幹勁

透過多年的經營經驗,我總是不斷傳達給年輕創業家們一項理念。我也希望把這項理念,傳遞給肩負今後社會重責,並立身處世、年輕的各位。這項理念就是「世上的一切萬物,全都為了生存而卯足全力,努力不懈」。
舉例而言,即使是一株生長在路旁的雜草,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草,它們也都是卯足了勁,拚著命要活下去。這株雜草無論是長在柏油的夾縫中,或在豔陽照射的夏日裏,被曬到快燒焦枯萎,它們也不會因為生長環境狹窄或酷熱難耐,就低頭認輸。小草拚命地試圖綻放出花朵,留下種子,死命地活著。就連區區一株雜草,都能夠忍受住苦難,堅持地活著。
生長於柏油夾縫中的雜草,正因為能夠忍受艱困,奮力活著,才能存活於大自然中。這個道理,無論套用在動物或昆蟲上,都一律適用。每種生物為存活而死命努力,這是大自然原有的姿態。「努力」這件事本身,並非什麼了不起的事。這是為了存活、理所當然的行動。
無論讀書或工作,有時就算埋頭努力,也會遭遇挫折而不順心。遭遇這種挫折時,倘若已使出吃奶的力氣,盡了自己最大極限的努力,那麼,也了無遺憾了。
然而,假如挫折是半途而廢的結果,那麼,日後人們一定會感到後悔,不斷地感歎,「早知道那時候多努力一點就好了。」為此,陷入低潮,沮喪不已。世上沒有任何事,比人生充滿後悔,更讓人懊惱、難過的了。
無論處在多麼不樂觀的環境下,也要時常保持豐沛的幹勁,全力以赴地努力。這個姿態,正是人為了在世界生存所需要的前提。無論結果如何,重視當下的每一個瞬間,鍥而不捨地努力。這是自然界裏萬物原有的生存方式。

本文作者為京瓷企業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