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4,500步

「日行萬步顧健康」這個早已深入人心的說法,其實並非經過科學驗證的結果,而是源自於1960年代日本一家計步器廠商的一個產品叫「萬步器」。但不論如何,醫界已證明,身體活動(尤其是走路)有益健康,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因此可延長壽命。
但大家仍然困惑,我們到底需要多少運動,以及多劇烈。
美國的官方運動指南建議,成人一星期最好適度運動150分鐘,例如走路。這項指南,主要是根據以往研究所得到的一般人健康與否,跟活動時間長短之間的關聯性。但有些科學家開始質疑,告訴人們以分鐘計算活動,也許不是好方式。
紐約時報一位科學作者*,日前介紹六月號的JAMA Internal Medicine雜誌,公布一項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I-Min Lee(李依明,音譯)的新研究成果。「一般人可能沒辦法一下子就明白一星期活動150分鐘,在實際生活中所代表的意義,」李教授說,「實際算出走路步數比較簡單,更具體,而且更方便算出運動成績。」
因此,李教授和她的同仁,決定做個研究,以確定人們需要多少步數,可防止生命提早結束。參與研究者共約17,000人(多數是七十多歲的健康女性),連續七天,帶著精密的活動記錄器,記錄每天走動的步數。參與者也提供自身的健康和生活型態資料。
結果發現,那些步數最少,一天平均只走2,700步的人,在未來四、五年內的死亡率最高。而步數愈多的人(最高到7,500步),壽命愈長。每天走4,500步是關鍵點。達到了,就可比那些只走2,700步的人,在往後幾年,死亡率少了40%。
不過,專家提醒,不要把這4,500步一次走完,其他時間就久坐不動,最好分散在一天中。坐著一段時間,最好站起來走動。我們的新陳代謝不適合久坐不動。
李教授說:「我們很吃驚,僅僅多出那樣少的步數,就可減少那麼大的死亡率。」資料亦顯示那些參加者,很少急步快走。她們多數是慢走,而非快走。很少人是為了運動而走路。但這個研究顯示,速度並不會造成什麼區別。只有每天多少步數,而非快慢,跟存活率有關。
當然,這項研究只針對年長的婦女,因此無法知道所獲得的結論是否適用於男性或更年輕的人。研究者也無法掌握,那些無法參與研究的早夭者,她們的壽命和每日步數是否有關聯。
即使如此,李教授說,這項研究顯示,計算步數是檢驗運動的一個好方法,而且步數多比少更有益健康。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Fewer than 10,000 steps may all you require(by Gretchen Reynolds)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