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認識新世界的快樂

讓生活更有趣

奶奶對孫子說:「吃飯時要感謝農民的付出。」漫才師傅(註)要菜鳥好好整理休息室化妝臺,木工師傅指導新手如何使用刨刀……在傳統技術與思考方式的傳承下,年輕人也學會了規矩。
如今這個時代三代同堂的家庭變少,藝人休息室從一大間變成個人包廂,想從環境學會規矩秩序變困難了,接下來只能靠自己學習。某種程度上認真學習過的人,知道該如何與年長者溝通。既不學習又忽略學習的重要性的人,凡事只會以「那個世界與我無關,不知道也沒關係」告終。
因為擅自切斷關係性,對話變得愈來愈困難。這裏,就出現了代溝。
不過,只要有機會,還是能展開對話。與其認定年長者的世界與自己無關而拒絕接觸,如果能問一聲「爺爺,你在做什麼?」生活肯定更有趣。
什麼都好,儘可能主動學習。即使只是多了解一點年長者正在做的事,不只能讓對方感到欣慰,對話也能繼續下去。
如果不喜歡「學習」這個說法,不妨想成「放入知識」。既然要活下去,當然是活得開心點啊。腦中放入的知識愈多,生活不是愈有趣嗎?擁有一個和自己不同的世界,絕對是好事。
想認識不同的世界,讀書獲得情報是快速的方法。不是說一定要從書本吸收知識,我只是認為看書是最方便的管道。所以我很喜歡去書店。
若不試著增加自己的知識,生活的世界愈來愈狹隘的話,人生豈不是太無聊了。

註:漫才,日本一種站臺喜劇表演形式,多由兩人組合,笑點圍繞在兩人之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