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冰箱收納管理術

擁有多年主婦經驗的作者暴躁兔女王,從做中錯、錯中學而歸納出一套「愛家」心法,完成新書《療癒廚房3》(麥浩斯出版),本文提供幾個要點,讓你也能輕鬆擁有乾淨整齊、方便好用的冰箱

嚴守先進先出原則:不要囤積
很多人冰箱雜亂,不是因為不會收,而是東西太多,多到超過自己能管理的地步。因此必須時常檢視冰箱存貨,已存在的食材還沒用完就不要因為任何原因再買新的,不論特價有多便宜或是誰在開團購。
快過期或存放很久的食材,得移到冰箱裏最醒目的位置上,提醒自己儘快用掉,我還會寫一張紙條貼在冰箱門上做為提醒。買菜之前一定要先看看冰箱有什麼存貨,只購買絕對必要的食材就好。
食物在店家倉庫裏住得好好的,你不需要非把它們搬回家放,冰箱裏的東西最好只放七成滿,減輕收納和食材吃不完的壓力,也能讓冰箱裏的冷氣暢快流通,提高冰箱的效率。

統一收納容器規格:不直接以碗盤進冰箱
除了本身已有完整包裝的食材,其他的零散蔬菜肉類,或已開封的罐頭、常備菜和剩菜……等,一律使用統一規格的密封容器來收納。我非常不喜歡東西在冰箱裏東倒西歪,再加上吾厝力行減塑生活,我絕不使用塑膠袋或密封袋,更不會直接以碗盤包上保鮮膜來收納。這種方式除了非常占空間,也容易因為傾倒而滴落醬汁,造成冰箱清理的麻煩。
儘可能統一收納容器規格,是為了最有效的利用冰箱空間,不要造成畸零死角,視覺上也會清爽整齊,即使收納容器閒置,統一規格也較容易收納,不會又造成另一處收納災難。

一目了然:沒有不明物
善用透明玻璃容器和標籤貼紙,讓冰箱裏所有東西都能一眼看出是什麼,這就跟上班族管理檔案一樣,如果不把檔案分門別類標示檔名,你想找東西就無從找起,找不到的不明物體很容易放到壞掉、過期,造成浪費。

最方便拿取的位置留給最常用的:依使用頻率分區管理
以我家的實例來說明,冰箱門是我的特一級戰區,這裏是最方便拿取的位置,只有天天要用或最常用的「孩子」才有資格入住─我用來收納每天料理都必定使用的醬油、油品和鹽麴……等,還有開封的罐頭和常備醃漬菜,最下方則是啤酒和飲料的保留區。
第二戰區是冰箱的第一層架,這裏我放置常備菜、已清洗或分切好的蔬菜、處理好或醃漬的肉類,和必須儘快吃掉的剩菜,全體以長方形的琺瑯保鮮盒收納。
其他使用頻率沒這麼高的東西,就分類放置在其他層架。我因為從事和料理相關的工作,因此使用的各種調味料、醬料數量實在不算少,這些瓶瓶罐罐如果沒有良好收納就會很占空間又散亂。因此我用一個不鏽鋼籃子把這些瓶罐集中收納管理,化零為整的好處是方便取用,也方便了解自己究竟有哪些存貨,檢視這個籃子,也能讓我增添料理靈感。

保留備用空間:冰箱裏的餘裕
在冰箱的最下層層架,我總是保留一塊什麼都不放的保留席,以因應突然有大量食材,或有大湯鍋要進駐,不用每次都把東西移來移去。

圖說:●我喜歡用相似的容器盛裝食材,不僅利於收納,東西也一目了然。而小罐醬料、開封後要儘快用掉的罐頭與漬物、小量的零碎食材……等,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

圖說:●(左圖)定期清潔冰箱,使用噴式消毒酒精,以乾抹布擦拭,冰箱就難有異味


我的冰箱清潔術
● 每天
晚餐後收拾完廚房,擦拭冰箱門把(消毒酒精加抹布)。當然,如果不小心有食材或調味料弄髒冰箱,也要立刻清理,才不會污染到其他食材或冰箱其他地方。

● 定期
每個月一次(頻率可以由自己決定),把冰箱裏所有東西清出,在冰箱層板和壁面都噴上消毒酒精,再以乾抹布擦拭乾淨。記得,蔬菜箱的底部、調味料的架子和冰箱門的膠條……等,這些小地方很容易藏污納垢但被忽略,也要擦拭乾淨。同時趁此機會,檢視是否有過期或存放太久的食材,順便處理掉,也順便擦拭一下調味料瓶的底部,這是很容易被忽略但卻常常沾有污垢的地方。全體擦乾淨後把食材放回去,即可收工。保持固定的頻率清潔冰箱,不必放什麼除臭劑、芳香劑在冰箱裏,冰箱也不會產生異味。

每天打開整齊又一目了然的冰箱,真的很療癒。不論是食材還是調味料都能一秒取出,只要曾經體會過這種感覺就會愛上,進而願意好好管理自己的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