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苦難中尋找快樂真諦

得以理解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愛

安樂的日子總讓人忘記逆境,但若失去危機意識,當我們有朝一日陷入困境時,就可能變得怯懦慌亂,導致情緒崩潰。相反地,如果我們對心靈痛苦有深入了解並居安思危,就會增加自己遭遇困境時的免疫力。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只有經歷過苦難的人,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在這世上對其他人的責任。接受困境和了解自身痛苦可以讓人得到更長遠的快樂,因為這些不幸將使我們更緊密地與更多人連結互動。
天主教若瑟醫院創辦人畢神父認為,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沒有苦難,沒有困難,沒有衝突,沒有不愉快,那麼人就不會驚覺自己的有限,也不會體會到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若非如此,很多人會自以為人可以獨立自存,不需要依靠其他人來生活,人就會變得驕傲。想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沒有互相關愛,那將會是個難以想像的悲劇。
不僅如此,痛苦的心靈可以建築更具有抗壓性的防火牆,如果沒有苦其心志,一個人的心不會變得堅強有彈性。我們愈去躲避困難和痛苦,快樂就離我們更遠。快樂不是尋找得來,而是從苦難中去創造的。為什麼?因為有追尋,就有目的,而就有了「自我」,一旦自我感愈強,就愈不能找到平靜,愈不能擁有快樂。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是美國著名影星。她因為先天帶有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致病基因突變(稱為BRCA基因,和DNA修補有關),在三十七歲的時候就接受雙乳房切除術和接下來的兩邊卵巢切除,來降低未來得到癌症風險。因為她的媽媽、外婆還有阿姨們,大多不幸死於乳房或卵巢惡性腫瘤。這對處在演藝生涯巔峰的裘莉來說,是一個巨大無情的打擊,其帶來的心靈痛苦不言而喻。
當然,她可以選擇逃避不去面對、討論這些心靈創傷,但是她發現這一點用也沒有,反而會讓人更不快樂。因此,勇敢的裘莉選擇善加利用她的不幸遭遇來提醒其他人,她對人世間苦難的看法並鼓勵無數年輕人。
她曾說過一句感人的話:「當你在沮喪和抱怨的時候,你是否已忘了,你已經比很多人幸運和幸福得多了?」裘莉親身探訪難民營,盡全力幫助別人,因此獲得更深層的快樂,她的人生也更加多彩,因為「沒有坎坷的人生乃平淡之人生」(英國諺語)。

本文作者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