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整理家庭與自己

我的「心靈換季」

自從秋分過後,涼意提醒我衣服該換季了,但沒想到這一換,卻換個一發不可收拾。衣服開始換季,住家環境開始換季,而我的心靈也跟著換季。
衣服換季了,連帶整個衣櫃重新整理。衣櫃整理了,更襯托整個房間也該整理了。好不容易七手八腳把房間整理完畢後,坐在客廳喝口茶歇口氣,邊喝邊環顧客廳,竟有種想要動手整理客廳的念頭,正蠢蠢欲動著……
於是又開始動手整理起來,該丟掉的就丟掉,該分類的就分類,該移位的就移位,該添購的就添購,就這樣又把客廳整理好了。
從衣服換季開始,到把客廳整理好,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在忙著整理,沒人教我如何斷捨離,我只是整理東西完後,靜靜地坐在家裏休息,接著就有種無形的力量,指引我接下來該整理的地方。
我忽然意識到,家,是有生命的。家,是有無形力量的。當我們與它和諧且親密的相處時,它就會默默的指引我們,該如何整理它。我也體會到我們自身與家庭的關係,決定了我們與這些物品的關係。
我也在整理家裏環境的過程中,從丟棄的物品中看到自己根深蒂固的物慾。從收納調整物品中,我檢視到自己對物品的價值觀。我整理了家庭,家庭也整理了我 。
整理家庭,除了整理家庭環境之外,最該整理的,就是我們的「心」。「心」整頓好了,家的整理自然就水到渠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