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放下手機,專心走路

因為使用手機分心而導致的急診傷害,近年足足增加了一倍

許多人留意到「開車不專心」的問題,但「走路不專心」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
隨著數位產品的普及,不少人習慣邊走路邊看手機或平板,或傳簡訊、玩遊戲。走著走著,就一頭撞上了無辜的路人。一般人專心走路是走一直線,顧著看螢幕的人,往往一下偏左,一下偏右。
根據一項二○一三年的調查研究,年齡落於十八歲到三十四歲的「千禧世代」最容易走路分心,但最容易因為走路分心而受傷的是五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重則可能造成骨折。在美國,因為路人使用手機分心而導致的急診傷害,從二○○四年到二○一○年足足增加了一倍,這個數字仍舊持續增加中。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資料顯示,近十五年來,手機在美國的持有率增加八倍,而分心滑手機導致的行人傷害也同樣以倍數增長。委員會發現,分心走路導致的意外,有百分之五十二發生在家中,但滑手機導致的行人死亡率明顯增加。為此,美國政府已經提撥大筆經費,鼓勵各大城市矯正路人走路分心的習慣。
分心滑手機所造成的意外,包括車禍、絆倒、跌下樓梯、撞上玻璃門、摔進游泳池……等。不光是使用手機,低頭收起手機而忘了看路,也可能讓你碰上意外。
可惜的是,大多數人認為這個問題跟別人有關,自己並沒有走路分心。在二○一五年十二月,美國骨科醫學學會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七十四的人認為他人經常分心,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的人坦承自己也會分心。而僅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認為這樣的行為很危險。
接受調查的千禧世代有七成認為邊滑手機邊走路很危險,有半數覺得這樣走路「很爆笑」,顯示他們並不真心認為這個問題很嚴重。
這項調查也發現,在八個大城市中,最多紐約人認為分心走路很嚴重(百分之八十六),但他們也是最容易一邊滑手機一邊走路的人。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骨科醫師拉贊姆說,他見過許多由於絆倒或踩空而受傷的患者,有人甚至撞上沒注意到的來車,但他們幾乎不會承認自己因為玩手機而走路分心。不過,這些患者來看診時,往往只盯著手機螢幕,忘了拉贊姆醫師就在面前。
日前骨科醫學學會與幾個機構合作,以影片公開宣導行路安全,他們的建議如下:

─戴上耳機時,請轉小音量,讓你能夠聽見四周的交通聲響。
─留意前方和身旁的行人與障礙物,觀賞櫥窗者尤其容易與路人相撞。
─不要任意穿越馬路,請走斑馬線,並遵守交通號誌。尤其注意單車。
─跨越路緣、上下樓梯或電扶梯時,請直視前方,不要低頭。
─隨時留意準備停靠路邊或開出停車場的車輛,尤其在天色暗得比較早的冬天。
─如果走路時必須打電話、接電話或傳簡訊,請停下腳步,避開人潮和車流,等到講完電話或傳出簡訊再繼續走路。

我再補充一點:搭捷運時,不要停在捷運出入口及樓梯口、樓梯底或樓梯中央查看、傳送簡訊,這樣很容易使他人絆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