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就是一生

修行的每天早上,我都穿著草鞋出門。上山十公里之後,接著走十公里較平坦的路,最後是十公里的下坡路,如此這般每天重複。結束一天的登山行程後,草鞋往往穿爛變形,隔天必須換上新的草鞋才行。
日復一日,不斷重複。
有一天,我發現草鞋就像我自己。一日之終,草鞋變得破爛不堪,如果將自己想像成草鞋的話,今天就如同一個句點。隔天穿上新的草鞋,好似獲得重生一般。雖然一天結束了,但明天又是新生命的開始。
草鞋如此,人們也是如此。
一步步登山時,屬於動的世界;脫掉腳上那雙穿了一天的草鞋,誦經、就寢時,則屬於靜的世界。靜的世界一結束,便是早上,又將展開動的世界。動與靜如同一體兩面,有動才有靜,有靜才有動。若以人生來比喻的話,「動」是生的世界,「靜」是死的世界。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
脫掉草鞋的那一刻,今天的自己便告終了。然後,為了明天的重生而認真反省。這是一種複習,反省今天為什麼會碰上壞事,並且努力不要讓同樣的事再度發生……
這麼一來,便能獲得新生、重新出發。今天的自己,今天就結束,明天即將誕生一個全新的自己。
一日就是一生。不要為了今天的失敗而洩氣沮喪,因為明天又是一個新的人生。
然而,如果不好好把握今天的話,可能就沒有明天了。所以,當下最重要。
認真、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才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