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氣,呼氣。呼吸的重要

在山上閉關三年的最後一個修行,稱為「常行三昧」,它是九十天不睡覺、日復一日地在佛堂裏專心向佛的修行。據說這個修行非常艱困,並不輕易讓人嘗試,我千拜託萬拜託才獲得首肯。
修行才剛開始,第二天我就全身僵硬。因為必須一直站著,導致血液全部往下流,雙腳腫得跟大象一樣,像是患了腳氣病。我心想這下不妙,修行共九十天,才第二天就變成這副德行,腦中一片空白,慌得不得了。
「勉強自己挑戰一向被告誡不可輕易嘗試的艱困修行,難道真的錯了?」我這麼想,甚至把自己逼入絕境,「究竟該用怎樣的心情向佛祖道歉才好?承認自己錯了,對不起,然後離開這裏逃到一個不會被發現的地方。我不論在哪裏都是廢物,乾脆在無人山裏上吊好了……」
然而此時我突然想起師父從前說的話。
師父說他留學緬甸時,曾經修過步行禪,那是非常類似常行三昧的修行。當地非常炎熱,在佛堂外步行打禪的嚴酷修行,讓原本參加人數眾多的留學生日益減少,最後只剩下十個人。這樣下去可能會全軍覆沒,於是師父向當地的大僧正請教,得到的答案是「呼吸」。師父便讓身體的律動配合吸氣與吐氣,如此重複,身體就能自然地動作,最後圓滿完成修行。
師父說:「雖然做法有些不同,但很接近日本的常行三昧。如果有一天你碰上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我當時根本沒料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這段話聽過也就忘了,照理說早就不記得了。不過人一旦被逼急了,理應忘得一乾二淨的事卻不可思議地無端冒出來。
想死的話,什麼時候都可以死;想逃的話,什麼時候都可以逃。既然如此,不妨效法師父,親自試試。
深深地吸氣、吐氣。吐氣時發出「南」的聲音,吸氣時發出「無」的聲音……吐氣時,人的身體會稍微前傾,吸氣時恰好相反。雖然我並不清楚呼吸這件事,不過一把意識集中在呼吸上,心情便平穩許多。
不久之後,疲累的身體隱約聽見嘛什麼、嗚什麼的誦經聲。一開始聲音縹緲微弱,漸漸地,腹部愈來愈有力,聲音也變得鏗鏘有勁。
隨著聲音不斷重複,一顆心也平靜下來。我平靜地邊走邊念經,一而再、再而三,不知不覺之中,自己的身體裏彷彿有個佛祖似地。
那一瞬間,我才發現呼吸的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