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英雄:推廣青少年戲劇的余浩瑋

熙來攘往的台北西區商圈,出現一群古怪的年輕人──他們頭套牛皮紙袋,在街頭大跳熱舞,然後短短幾分鐘便一哄而散。他們是「成軍」於二○○八年的「紙袋人軍團」,進行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快閃」活動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是為了替公益團體募款。這奇特又搶眼的舉動,果然順利吸引路人目光,讓民眾們慷慨解囊,至今已經有包括世界展望會、兒童福利聯盟、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數十個公益團體,收到「紙袋人」的捐款。活動的發起人,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執行長余浩瑋。「舉辦這項活動有兩個意義:第一是讓年輕人有回饋社會的機會,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感受到快樂;第二是希望扭轉社會各界對年輕人都是『草莓族』的刻板印象,」余浩瑋接受講義採訪時表示。除了募款活動外,今年二十九歲的余浩瑋也長年負責籌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對於推廣青少年藝文活動不遺餘力,讓他獲得青輔會的「青舵獎」殊榮。
國中時期的余浩瑋屢屢蹺課、打架,是家長、老師眼中標準的「問題學生」,後來好不容易考上華岡藝校,又因為曠課過多、跟老師吵架而慘遭退學。然而,就讀華岡藝校時,余浩瑋首度接觸了劇場,他的性格與人生,也從此產生了關鍵的改變。「戲劇讓我學會為自己負責、與夥伴合作,從此改變了我的個性,」余浩瑋說。
離開學校後,余浩瑋一度感到無所適從,「幸好我的恩師──張皓期老師沒有放棄我,把我『撿』到他的劇團擔任製作助理,」余浩瑋笑說,「雖然美名為『助理』,其實一開始是打雜,掃地、澆花什麼都來,後來才漸漸負責製作網頁、協助舉辦『青少年戲劇節』。」青少年戲劇節始於二○○一年,邀請全國高中戲劇社團演出舞台劇,從編劇、導演到布景、演出,全由學生一手包辦,而聯盟則提供部分資金補助,並舉辦相關課程、營隊等。儘管「青少年戲劇節」漸漸成為高中戲劇社年度盛事,但二○○六年,張皓期由於經濟困難不得不結束。余浩瑋認為多年來的成果若化為烏有實在可惜,便自告奮勇接手。
接下擔子之後,余浩瑋才發現這份工作遠比想像中艱難。搞不懂他在做什麼的父親極力反對,為此跟他長時間冷戰。接手聯盟初期,余浩瑋雖然找了幾個好友共同打拚,但實際上卻是「誰也不服誰」……得不到支持的絕望,讓余浩瑋心力交瘁,「好幾次經過淡水河都想跳下去算了。」此外,聯盟還得面對最現實的經濟問題,「聯盟辦一年的活動,大約需要新台幣兩百萬元,但能申請到的補助、收到的捐款卻少得可憐,」余浩瑋說。他與聯盟工作人員除了四處爭取政府補助,也努力拜訪企業,但得到的資助少、吃到的閉門羹多。余浩瑋只好跟銀行、親友借款,負債金額節節升高,至今已背負數百萬元債務。
問余浩瑋既然如此辛苦,為什麼還是願意堅持下去?他回答:「青少年能從戲劇中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像是團隊合作、統籌組織的能力……等,這將會讓他們一生享用不盡,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余浩瑋也說:「舉辦青少年戲劇節,最美的時候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舞台下。」演出結束時,後台擠滿了學生和家長,大家抱在一起、又哭又笑,人人臉上都帶著驕傲,「好像每個人都在發光」。「雖然我現在被學生們稱為『老師』,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余浩瑋說。看到學生與家人之間的互動,余浩瑋也決定要想辦法拉近自己與父親的距離。他特別製作了簡報、剪輯了短片,讓父親知道自己不是「不務正業」,而是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父親在看影片的時候,不知不覺眼眶泛淚,當下我知道自己成功說服了他,」余浩瑋說,這麼多年來他從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學生,漸漸變成一個認真負責的人,種種轉變,父親其實也都看在眼裏,「後來爸爸問我,這件事我想要做多久?我回答他:『我要做一輩子。』現在父親的態度從反對轉為支持,還會不時地資助聯盟。」
如今,參與「青少年戲劇節」的學校今年已多達四十所,聯盟並跨海邀請馬來西亞、澳門的學生參與,希望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對於未來,余浩瑋還有許多夢想──他盼望「青少年戲劇節」的規模愈來愈大,「讓大家都能了解戲劇對青少年帶來的影響,看見青少年對戲劇的熱情。」他更盼望有朝一日能成立戲劇學校,讓更多學子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漫畫《航海王(ONE PIECE)》中,描述一群年輕人為了逐夢,一路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克服種種考驗……余浩瑋說,漫畫中那種在大海上航行的自由感、逐夢的熱血,其實也正是他投身劇場的心情寫照。他引述劇場前輩的一句話「劇場是一門造夢的藝術」,「只要還有熱情,就要繼續努力下去;盼望未來能有更多青少年一起來演戲、大朋友一起來看戲。」
編按:刊頭照片中造形為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九月九日至十二日推出之戲劇《愛情拳擊包》之定裝造形與動作,余浩瑋希望能以劇中的造形,提供觀眾對戲劇更多的想像。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網頁:http://www.facebook.com/whatsyoung


講義英雄的人生觀

請為幸福下個定義
對我而言,幸福就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聚在一起,秉持著「青春就是不能輸」的熱血,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請說出你最景仰的人
第一是郭台銘,不是因為他很有錢,而是他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的毅力讓我相當感動;第二是《航海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他透過漫畫充分傳達出年輕人追求夢想的精神,讓我非常欽佩。

你至今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如何克服?
2007年聯盟剛搬來淡水的時候,有一度諸事不順,人事、經費都遇到瓶頸,讓我痛苦萬分。但我想遇到困難別無他法,就是面對它,然後解決它,所有挫折終會雨過天晴。

你認為人生最有價值的事物是什麼?
人生的價值不在「我可以得到多少」,而是「我可以付出多少」,這也是我希望傳達給年輕朋友最重要的觀念。

你還有什麼理想未實現?
如果有朝一日可以成立專業的戲劇學校,那就太棒了。可是這個理想需要很多資金,我想我可能要花上30年才能完成吧。

你認為講義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講義讀起來讓我覺得很溫暖、很舒服,我認為講義是一本很「誠實」的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