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串連

在三月中旬偶然翻閱報紙,瞥見日本產經新聞以大幅版面,報導惠比壽扶輪社的啟發性漫畫已分發給全國。是何種性質的漫畫?其內容為敲響警鐘,提醒中小學生勿入網路陷阱。
細讀內容,則是惠比壽扶輪社已對日本全國中小學校贈送一萬兩千冊漫畫,漫畫內容有四則故事,以家有男生小學生、女生中學生為舞台。展開了:一、不落入虛構繳費的詐欺陷阱。二、不成為網路霸凌事件的加害人或被害人。三、不遭受品質差,態度劣的網站之威脅。四、不坐視電腦中毒……等。
一旦遭遇問題則全家合力解決之。家庭的可貴就在此處。
惠比壽扶輪社社長波多野容子說:即使是些小的不安或不信,因看不見對方之面孔,其處理狀況會益加困難。在小孩時期應該培養的,與朋友之間的心靈交往會被斷絕,對網路之負面價值提出警告。更說:從本漫畫可以了解人與人面對面交往才能產生關懷、相讓的情愫。
本報導深獲我心,台灣正是需要此本漫畫,來給遭受網路陷阱、沈迷於網路資訊的國中、國小學生閱讀,以喚回彼等對人際往來之重視,並遠離對機器入迷之偏差。
做為關懷社會的扶輪人,做為受惠厚重的台灣人,看見自己所處社會有此需要,當感覺自己有此實力時,就當伸出雙手助人。於是提筆疾書,寫信給惠比壽扶輪社社長波多野容子,請求惠賜一至二本,以便研究是否適合本地之實況。
對著毫不認識的女性、向著不曾謀面的社長寫信,實有不安。然鼓起勇氣來為台灣的學童們、來為自己的後代們,信內文脈就順暢起來。回頭看了兩次信,不常常寫的日文信,覺得情意能達,可打動對方的扶輪情誼。
信寫好,裝進信封,收件人也記明了,這時才發現沒有地址可投遞。熱情轉懊惱,只好將信收入抽屜裏,不知冷待了該信多少周。
在扶輪例會上,偶然聽到東京北扶輪社下屆社長和田吉民,將來台北北區例會。於是從抽屜翻出被冷待多日的信,託其帶回日本東京投函。掌握了這次偶然機會,心中不安就稍釋了。
很快地,比心中所想的還要快,就接到波多野容子社長的回信與漫畫,真是心喜至極。在回信中,她說:過一周後,會率團來台北參加永福扶輪社的周年慶典,本想屆時見面送書,但怕行程太緊,故郵寄之,以免帶著漫畫團團轉於台北街頭。
趕緊閱讀漫畫兩次,只覺自己當初直覺不差,於是回台北北區扶輪社向下屆(七月就任)社區服務主委張家豪請教,下年度社區服務活動規畫是否已完成。張社友卻說:「活動經費已有著落,但活動項目仍在大海撈針。」真是偶然的聽聞,乃建議來譯且印漫畫,並送給此地國中、國小。張主委有感此為好案且拍手贊成。
又趕緊跑去永福扶輪社問惠比壽扶輪社來台行程,請求安排會見。幹事小姐答以歉意,說難安排。只好問其歸日日期,想以在廣告人所學到的拂曉攻夜半擊之方法找突破口。
星期日吃過早餐,彼等就整團赴機場。於是透過旅館櫃台,將回去前求見一面的信息送給波多野社長。等呀等,等人真辛苦,又是等不知面孔身材的人,又怕等不到人。
好在等得有代價,對談中,偶然知道吾友堀貞一郎(東京迪士尼樂園的首任總策畫師)是她的師級人物。有共同事項存在,雙方心坎已開,主題易有結論。對於台灣的請求著作權授與,日方答以免費,並望日後會將授權合作寄過來。事情進行得完滿超速。
偶然知道共同認識的人士,且值得尊敬的人士的存在,是使互不相識的雙方可把事情推動得如此順遂。當然還有雙方所具有的扶輪背景。
如此偶然的連連出現,使漫畫譯印成必然。台北北區扶輪社社區服務已找到活動項目,東京惠比壽扶輪社願意免費授與著作權,於是避免掉入網路陷阱的漫畫就會必然出現。
另一個偶然的因素,使必然的成果早日來到。因它促成了精銳的籌備小組。
春去夏來。夏天去參加友人林醫師之娶媳宴。在喜宴上,偶然邂逅教育部吳清基部長。宴前閒聊,被問及退休後如何過日子?答以:看書,寫字,義工等。由義工話題,告之以正在籌備漫畫書籍之譯印工作,書名是《避免掉入網路陷阱》,將分送給台北市的國中、國小等學校。吳部長一聞及此,即刻建議可舉辦贈書活動,將個別贈與及集體贈與。於是追問吳部長,可否來主持贈書儀式?獲得欣然之同意。偶然的會面將是帶來社會公益的局面。
告之社區服務主委張此消息,彼則面露喜色,擇定十一月二日星期二、本扶輪社之例會做為捐贈儀式吉日。偶然漸漸形成必然。一切翻譯、編輯、契約等工作乃加緊進行。漫畫書籍之印發將可推動本社之「打造社區服務」,與惠比壽扶輪社進行聯結世界理念。
十一月二日本社例會上來了眾多貴賓,有吳部長,五十多位國小、國中校長,還有友社永福社、北安社、長安社、新生社等代表人等,把會場擠得滿滿,人人面有好奇之色,欲先知漫畫內容為何?另有意想不到的是眾多記者前來採訪。根據往例,社團之集會鮮得記者之青睞,這次可能是偶然現象。是教育部長的魅力吸引了彼等?抑是漫畫主題的社會性、教育性催促彼等前來?
眾多記者來採訪,必然會引起傳媒間之競相報導,果然,贈書新聞之報導既多又深入。實在感激傳媒對網路有關心,對網路陷阱之危害感痛心,對下代國家主人翁之教育有愛心。傳媒之大肆報導,將會使社會不會對網路危害學童之嚴重問題等閒視之。
在贈書儀式舉辦前,台北北區扶輪社就有社長莊育士、前社長蕭榮培、社區服務主委張家豪及筆者等四人接到東京惠比壽扶輪社之邀請,務必參加其十一月八日之創社十五周年慶典。在譯印漫畫工作之過程中,曾多次由台北北區社去函報告進行狀況;此工作之期間進行報告,必然引起了東京惠比壽扶輪社對台北北區扶輪社之信任、安心。這或許是聯結世界之基礎。
盛情難卻於東京惠比壽扶輪社,上述四人未經深入討論,就彼此表示願前往,後來有陳國治和林忠正等亦聞風而至。
六人參加其十五周年慶典,賀客四百多人。其整場節目有區長賀詞、總監祝詞、友社致詞……等,細細稱讚十五年有成。社長石井義興除表達感謝外,更公開其創立十五周年紀念事業,有在涉谷區文化總合中心內捐贈五種主題、約兩千冊書籍,將出版漫畫《避免掉入網路陷阱》英文版(中文版已得台北北區扶輪社之善意出版)、捐獻米山獎學基金等。
輕鬆節目則有美國女歌劇家之十數曲清唱,獲得滿堂喝采;亦有其社員的鋼琴獨奏,亦得滿堂掌聲。
台北北區扶輪社也有上台機會,由社長莊育士致贈台灣精品法蘭磁之孔雀開屏,以賀其十五年有成。筆者亦應命講了話。主旨是「一連串偶然結成今天的必然」。內容的一連串偶然已如上述,至於今天的必然則是有緣會千里一線牽,將來可以連線進行扶輪服務,如世界社區服務等。
講畢後,其社長石井義興站起來握著筆者雙手道謝。老牌演員司葉子則連連稱讚偶然的連串竟是如此精彩。
總之,一本漫畫來自一種偶然,而事後的件件偶然竟然可歸趨成必然。
台北北區扶輪社能將其導引成正果──漫畫《避免掉入網路陷阱》發行實是其經驗、實力、團結才得以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