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減肥過程中學到的事

有好幾年的時間,「減肥」一直是很困擾我的問題,那時我體重高達八十公斤。我嘗試過各種減肥的方法,克制自己儘量少吃多動,費了很大的勁卻成效不彰,就算好不容易減去幾公斤,沒多久就又回復。就這樣減了很多年,體重上上下下,始終都還是很福態的樣子。
因為我心裏總是認為:瘦了又怎樣?又不會比別人漂亮。為了變瘦,必須餓肚子、放棄美食,但最終對我並沒有任何好處。我找不到可以產生動力的對價關係,找不到說服自己的理由,所以減肥一再失敗。
當我不重視自己的體重儀表,我驚覺我的團隊也跟著不重視體重,大家都變得愈來愈有「分量」。
後來我告訴自己:我要變瘦,因為我的團隊需要更健康。如此一來,減肥變得意義重大,當減肥的標準變了,我也有了動力。我減肥不再是為了自己要變瘦,而是為我周圍夥伴的健康。我必須帶頭示範。
於是,我在晨會上宣布我要減肥,公開向夥伴承諾我一定要成功。
昭告大家的目的,是希望成為他們的示範,並且藉由這樣的宣示,強迫自己一定要達成。再難的事,做了承諾就要做到。
在減肥的過程中,有無數次因為饑餓、因為美食當前而自我掙扎,尤其有兩次我差一點就放棄了。
我還記得,自己是在三月八號那天宣布開始減肥的。沒多久就遇到了我們每年會舉辦兩次的「佳山之夜」,邀請夥伴分享大家的收穫。
我選擇的減肥方法是「只吃菜、不吃肉」。減肥一個多月來,每天都處於饑餓狀態,可是不但沒瘦還變胖,一度讓我陷入沮喪。後來才知道是遇到了「減肥停滯期」,也就是當我們為了減肥而減少攝取熱量時,身體所產生的保護機制,這是減肥必經的過程。
那次聚餐是在北投很有名的一家溫泉餐廳,我沒有請廚房為我準備特別的料理,心想既然是聚餐,就隨大家吃喝盡興,我只要挑肉邊菜吃吃就好。
上的第一道菜是冷盤,我端著一碗白飯,整盤只有裝飾用的菜葉是我可以吃的;第二道,整盤都是肉,連一片菜葉也沒有;第三道是魚,我只能夾起魚身上的蔥花下飯。
看著別人大快朵頤,而我只有食之無味的青菜配飯,不但饑腸轆轆,同時也怒火中燒。於是,我跑到盥洗室裏對自己發脾氣。「沒事減什麼肥呀?胖一點有什麼關係,幹嘛要這樣虐待自己?放棄吧,就好好吃一頓享受享受……」我的意志力就快要投降了。
那時,我聽到了夥伴們又笑又唱的喧鬧聲。我想著,如果我毀掉了自己的承諾,他們日後也會跟著不重承諾,我不能害他們。
我冷靜了之後,回到座位上,繼續忍耐。要忍受肚子不斷的抗議,要拒絕滿桌佳餚的誘惑,還要強顏歡笑招呼大家玩樂,那一夜真是好殘酷的考驗啊。
我知道,如果我打破了承諾,在那天放縱自己大吃大喝,夥伴都會諒解,一點也不會責怪我。隨即我又想到,如果我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背棄了自己的承諾、背棄了我對夥伴的責任,我以後也會為了別的小事而投降。另外,如果我在夥伴前做了不好的示範,以後我還拿什麼去要求他們呢?
那晚,我守住了要減肥的承諾。後來,我沒有一件承諾是沒做到的。我可以想像,如果那晚我沒守住自己的承諾,現在的我絕對不會有今天的收穫。
後來,我學到了一個好方法:想做但沒把握的事,就大聲說出來讓大家知道,讓他們成為你的外在監督,讓自己沒有退縮的機會。
另外,我發現了有些事如果是單為自己做,動力沒那麼強,往往會堅持不了,但為別人而努力的時候,卻會產生超乎自己想像的能力。
減肥半年左右,我的體重依然沒有減少,是對夥伴的承諾讓我堅持了下來。就在那時,我遇到了第二次考驗。
我得了一個全球競賽的獎,每個國家大概只有十名業務員有此殊榮,總公司招待我們這些得獎者去巴里島旅遊。那次晚宴地點是在一個幽美的峽谷,端上來的菜都很有特色,連端出來的方法都很炫。
侍者把烤乳豬分在每個人的盤中,香氣不斷的挑戰我的意志。「這是我應得的獎賞,為何要拒絕享用」、「沒有一個認識的人在身邊,不會有人發現的」……我幾乎就要被自己說服了。
就在那一刻,一個微弱的聲音阻止了我:雖然夥伴們不會知道,但是我自己知道啊。
我知道若打破了自己的承諾,當我回到台北,我會心虛地不敢看我的夥伴。承諾,就是不管別人知不知道,自己還是要守住的誓言。
那是一次很棒的體驗。之前我是怕被別人看到,所以不敢放肆吃喝,是「外在控制」的力量;那次,是自尊自重的自我節制,是「內在控制」的力量。
過了那一關,自信心、自制力也都變強了。更棒的是,接下來我以一個月一公斤的速度,減掉了十八公斤,到現在都沒再復胖。
經過那次減肥的經驗,我發現原來只要你在乎你的工作和夥伴,只要你想要達到承諾他人的事,堅持,都可以做到;無論是藉由「外在控制」的力量,害怕別人覺得你失信,或是用「內在控制」的力量,害怕破壞對自我的標準,敢「承諾」,就必須得「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