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站牌的流浪狗

以前,我家附近有一個公車站牌,不知何時來了一隻黃褐色、中等體形的流浪狗。
牠的事蹟之一,是替等公車的人呼叫公車。公車一來,牠就汪汪叫,司機聽到牠的叫聲,便會停車。
牠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有一天早上,牠和一個國中女學生,同時站在公車站牌旁。司機沒看見有人在等車,因此沒有停車,而直接開過了公車站。那隻流浪狗發現苗頭不對,就一邊汪汪叫,一邊猛追公車。司機從後照鏡看到牠,覺得很奇怪,有看到的乘客把事情原委告訴司機,他才恍然大悟,連忙停車。而那隻狗兒竟又回頭跑向那女國中生,對她叫了幾聲,接著,國中生就隨著牠的引領,上了公車。從此,公車司機行經這個站牌,都會特別注意站牌旁的狗。
牠的事蹟之二,是會向那些不守規矩、不懂禮讓的乘客狂吠。有一次,突然來了一個身穿黑衣、戴墨鏡的魁梧大哥,想要插隊上車。牠看此情景,不但對著那位大哥吠叫,眼看他右腳已經踏上公車,還立即緊咬他左腳不放,嚇得黑衣大哥趕緊下車走人。在旁觀看的乘客全都鼓掌叫好,紛紛誇讚牠聰明伶俐,懂得對付「歹人」。
牠的事蹟之三,是看見一個老婦人下車後,零錢不小心掉到地上,但老太太視力不好,找不到。這隻狗兒馬上乖乖地叼起錢幣,再用身體磨蹭老婦人,那老婦人才會意過來,謝謝牠的幫忙。
最令人惋惜的是,某天下大雨,有個母親帶著念幼稚園的孩子下了公車。小朋友似乎想玩水、淋雨,不想撐傘,就從母親身邊跑開,跑上了大馬路,眼看就要被車撞到了。在緊要關頭,牠撲身上去,雖然救了小朋友,自己卻身受重傷,橫死在馬路上。
往後,沒有牠的日子,公車上的乘客,總會不時聽見司機述說牠以往的種種;司機對牠的不捨,可見一斑。
後來不知什麼原因,那個公車站牌拆除了。從此,再也沒有公車行經這裏,也沒有乘客可談論牠的故事。(黃建達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