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我們需要開放移民
近日,華爾街日報一篇讀者投書指出,美國政府設立種種關卡阻止外來移民,因為擔心國內工作的機會被搶走。這種做法是錯的,反而讓許多有才華的人把創意和精力移到別的國家,而這些人未來是美國的競爭者。
此文說,根據最新的一項調查,Fortune 500大公司,超過40%是由移民或他們的子女創立的。而1985之後的Fortune 500大,比1985之前,更是如此,而在矽谷的高科技公司,比例就更高了。舉例,Google、Intel、eBay和Yahoo!等這些響噹噹的公司,都是美國第一代移民所創立的,亦即,他們的父母親都是移民來的。(唔,他漏掉了Apple。賈伯斯的生父,不就是敘亞利移民?)
此文又說,在21世紀全球競爭經濟的環境,一個國家必須像是一塊吸引有才華人士的磁鐵,要能吸引那些有膽識的移民,他們是那種會開創事業,增加工作機會的人。
此文作者舉例說,數十年前他的母親來自匈牙利,在美國創造了一個化妝品王國,她的名字就是Estee Lauder。
記得當我讀到汽車界名人艾科卡的自傳,提到他父母親從義大利移民到美國時,連一句英語也不會,不禁掉下眼淚。
國際化不是去背一些人名和地名。臺灣唯有國際化才能生存,因此開放臺灣給各種人才進來,才是有效的國際化。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