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跟攝影一起成長

帶著孩子攝影,每過一段時間都會覺得孩子跟過去不同,好像本來只是一點小小的改變,而後慢慢累積,就會變成更明顯一點的改變。最後,會發現孩子竟然有了大幅的成長,甚至超出我們原本所想像的境界。那一刻,總是讓人不由得覺得一切都太美好了。有他們真好、當老師真好、有水草塘真好、能在這裏教書真的太好了。
有一次,帶著孩子在中午時到水草塘中拍照,當時每個人都拿著相機在尋找自己心目中最好的影像。但是攝影社的佳蓉一直覺得相機無法清楚對焦,而且對焦聲音也怪怪的。我人剛好在水中,本來想上岸幫她,但後來心銓過去,立刻就找出了問題。原來是相機的對焦模式剛好卡在自動與手動中,所以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我手中雖然仍在按著快門,但心中卻有滿滿的感動。這種孩子互相幫忙,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的學習歷程,平時應該怎麼教呢?
政杰是我去年畢業班上的小朋友,他小二時,每當看到我在攝影,就會在我身邊東看西看,展現了他對攝影的喜愛。他二年級拍的一張照片,還曾在公共電視製作的「學生生態攝影」單元中出現。往事歷歷在目,沒想到一轉眼已經五、六年了,後來當他成為生態攝影的成員時,我便很喜歡看著他拿相機的感覺─自信、沈穩、專業,完全不像一個小孩子,就像是攝影家一般。
我很喜歡孩子們正專注於攝影的眼神,特別是隨著時間過去,透過影像就可以明顯看出他們的改變與成長。像是在學校對面的土地公廟前表演布袋戲的小男孩,第一次看到他時他才小學三年級,還必須站在木箱上才能上臺表演。經過許多年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竟然再次看到了他。雖然他已經上國中了,布袋戲偶在他的手上還是一樣神靈活現,而他也從一個害羞的小男孩,變成可以和我侃侃而談的青少年了。
透過相機,我記錄下了這個改變。
只要願意記錄,就可以從影像中發現孩子們的不同。孩子們的照片大多跟生態有關,但卻有不同的視角,其中更有很多純粹是孩子的笑容,這也是為什麼我熱中於帶孩子去拍生態。孩子們雖然拿著相機記錄生態,透過望遠鏡去觀察白鷺鷥和其他的鳥,但在觀察之餘,總會很自然的就玩了起來。
觀察和體驗是孩子面對自然最棒的態度,此外,他們以後也不會忘記曾在大自然中遊戲的歡樂記憶。我常常看著孩子們在歡笑中拍下的照片,每一幅都是那麼獨特。原來,這些東西可以這樣拍?這些景致可以這樣看?雖然老師是我,帶著他們到處去玩和攝影的也是我,但我也從孩子們身上學到許多。
我希望在孩子的生命中種下生態與生命的種子,希望種子有一天會發芽;我希望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美好的歡樂的回憶,希望這些回憶有一天能成為孩子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