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10問:洪偉明

你為什麼會對時尚產生興趣?
我學生時代就喜歡音樂、喜歡跳舞。也因為跳舞的關係,開始嘗試編排舞步、設計我和夥伴的舞衣與造形……等。我的事業可以說是從服裝設計開始的。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我的興趣算是相當的另類,慶幸的是家人始終放任我自由發展,沒讓我受到太多限制。
此外,我的舅舅也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當時流行資訊不發達,但舅舅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可以帶給我很多臺灣市場罕見的服裝,例如美國箭牌(arrow)的襯衫、六○年代披頭四夾克……每逢過年,我最期待的就是舅舅帶新衣服給我。
因為上述的影響,後來我成為專業編舞,也替電視節目設計藝人造形,漸漸投入了時尚領域。

你在什麼樣的契機下決定創立凱渥?
早年模特兒是很不受尊重的行業,是「沒有名字」的工作者,很少廠商會記住你是誰。模特兒辛苦工作卻遲遲拿不到酬勞、被強迫參加飯局、被人毛手毛腳時有所聞,好像很多人搞不清楚模特兒跟「酒女」有什麼差異。看到這樣的現象,我總是忍不住為模特兒們抱屈,也常跳出來為他們爭取應有的權利。
另一方面,我也認為當時模特兒的制度不夠成熟,包括相關訓練、活動的接洽、演出的準備……等,銜接得並不健全。當時有朋友聽了我的想法,便建議我:「既然如此,你何不成立一間經紀公司呢?」
在這樣的機緣下,我從造形領域跨足模特兒經紀,創立了凱渥,從最初只有三個人的工作室,一路發展成現在的規模。
最讓我驕傲的是,這麼多年過去,社會對模特兒這個行業的看法產生了轉變,模特兒成為了「正當行業」,甚至有很多朋友放心地將兒女交給凱渥。

闖蕩時尚圈三十多年,有什麼難忘的經驗?
讓我難忘的經驗太多了,像是在一九九○年,我擔任了國際品牌Gianfranco Ferre發表會的創意總監,為臺灣與國際設計師跨國合作的首例,頗具指標性。當時我大膽建議設計師修改發表會的音樂,對方欣然接受;此外整場秀用的都是東方面孔的模特兒,打破了臺灣時尚界認為「用外國模特兒才國際化」的刻板印象。
另外一件對我而言意義重大的工作,就是在二○一一年和設計師呂芳智合作,推出高級訂製服品牌「LUHONG COUTURE」。這個品牌的訴求之一是「高實穿性」,我們不想設計出只具舞臺效果的服裝,而希望做出讓每個人都能穿的衣服。如何兼顧創意、時尚和生活化,其實是高難度的挑戰。能回歸到我最喜歡的設計,圓我心中的一個夢,這種感覺實在很棒。看到大家喜歡我們設計的服裝,我也感到非常快樂。
你認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模特兒,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想當模特兒,當然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美麗外貌,但這只是最基本的條件罷了。我認為模特兒事業成功的關鍵,還是在於夠不夠認真、夠不夠敬業,以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
模特兒需要的專業訓練,可能超出多數人想像,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無論是想在伸展臺、廣告,或是歌曲、戲劇領域有所表現,都需要經過不斷地磨練、不斷地累積經驗,才可能嶄露頭角。臺面上的大明星,像是林志玲、阮經天也不例外。他們也曾經歷工作低潮,熬了六、七年,甚至一度想轉行。不過也是因為能耐得住磨練,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把握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從伸展臺跨向戲劇,進而打響名號。
另外一點,我認為模特兒不能只有外貌,也要有頭腦。年輕人可能有年輕人的想法,但有頭腦的人才懂得虛心受教,才懂得團隊合作的重要,而這也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忙碌的工作之餘,你有什麼讓自己放鬆的辦法?
時尚是瞬息萬變的,工作時需要高度的專注,算是一份高壓的工作。不過這樣的壓力並不讓我覺得辛苦,因為我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因此這麼多年來一直樂在其中,從沒有倦怠的時候。不過,雖然工作忙碌,但我總不忘找時間到健身房運動,這是我平時最喜歡的紓壓方式。

工作時,你最害怕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接到一件案子,我最害怕沒有經過討論,就要立即執行。缺乏完整溝通和事前的準備,最容易兵荒馬亂。尤其我們的工作團隊成員愈來愈多,如果不事先協調該怎麼分工合作,將會拖垮整個團隊的工作效率。
還有,我習慣「醜話說在前頭」,最怕遇到那種口口聲聲「沒問題」的人,根據我的經驗,這種人通常問題最多。因為這表示他根本沒有通盤思考過可能遇到的狀況,尤其我們辦活動、辦party,要留意舞臺、音樂、燈光、餐飲……要考慮的細節實在太繁瑣了,執行者必須能預想到可能發生的問題,提早解決,否則自以為的「沒問題」,到最後往往會演變成「大麻煩」,讓所有的辛苦功虧一簣。

「時尚」對你而言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我不把時尚當成工作的一部分,而把時尚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每天早上出門前,我都會用心搭配今天的服裝和配件。我常跟公司員工們開玩笑:「如果你們再穿短褲、牛仔褲來上班,我就做制服給你們穿。」我最不喜歡看到別人邋邋遢遢的。
有人說我很「龜毛」,發表會不只管模特兒的服裝造形,不只管舞臺、燈光、音響,連會場插的一盆花,我都要管。可是我認為這些細節最能顯示出一個人的專業與否。也許可以說無論是工作還是日常生活,時尚都是我根深蒂固的信念吧。

請談談你的人生態度。
旁人常會覺得我是個很懂吃喝玩樂的人,可是吃喝玩樂對我而言,其實是一次次的學習機會,是經驗的累積,從中也能更透徹地了解該如何與人相處溝通。
我把時尚、生活、玩樂、工作全都綁在一起,我已經六十一歲了,但我的好奇心和年輕時比較起來卻絲毫不減。我時常出國參加國際時裝周,不僅看秀,也找機會到特色小店shopping,觀察目前最「夯」的東西究竟是什麼;我到米其林餐廳不只是品嘗美食,也趁機研究店內的裝潢設計,思考它和時尚之間的連結。
還有一件事我覺得很重要,那就是「工作時要努力做到最好、玩樂時要盡情享受放鬆」。一個無時無刻都處於緊繃狀態的人,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到完美的。

你有什麼話,想對有志投入模特兒工作的年輕人說?
那就是「你準備好了沒?」在這一行這麼多年,我看過太多想一步登天的年輕人,覺得他們的想法實在太過天真了。不懂得努力學習,腦中老是想著「我要成名」的人,通常是最難成名的人。
的確,當模特兒想出名得靠點運氣,但運氣並不是全部。我常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你自己的實力不足,就算機會就在眼前,你也未必能把握;相反地,如果你準備好了,旁人自會看到你的光芒。
另外,我想說的是「做自己、勇於嘗試」。什麼是「做自己」?好比很多人想學林志玲,可是林志玲永遠只有一個。發掘出自己的特色,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至於「勇敢嘗試」,林志玲就是最佳實例,她當初收到金馬獎邀約的時候很猶豫,怕自己做不好,但在我的鼓勵下,她還是接下了這份工作。而林志玲也確實很「用功」,頒獎典禮當天的歌舞很成功,備受各方好評。我想人生中的很多事也是相同的道理,唯有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勇敢地面對挑戰,我們才可能開拓出嶄新的格局。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我們難免和工作夥伴、朋友產生意見紛歧或摩擦,但經過溝通後,終於彼此了解雙方想法和心意,甚至更進一步地分享彼此的溫暖和關懷,這個片刻最讓我感到幸福,是再多金錢、物質的享受都無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