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

其實你什麼都不缺
真正的生存智慧

某個以色列農村,長久以來就有一個不成文規定。無論種植什麼農作物,到了收成季節時,都要留下一部分的區塊不採收。初來乍到,外國女子看到這一幕,非常好奇,便問當地村民:「既然都要採收了,為什麼不連角落的那些果樹也一起收成呢?」
村民露出滿足的笑容解釋:「我們已經夠用了,這一小部分是要留給那些想要享用,或是沒錢吃飯,需要果實充饑的人。」
無獨有偶,外國女子前往韓國一個小村落旅遊時,又碰到類似情況。韓國北路的鄉村有很多柿子園,她發現,只要是比較熟的柿子,農人們都不會去採收,於是她又問:「這些柿子都已經這麼成熟,摘下來就可以吃,為什麼放著不採呢?」
「那是留給喜鵲過冬的食物啊,」農民指著遠方的喜鵲說,「若是沒有喜鵲到果樹築巢,幫忙捕捉蟲子,到時候,就會有毛毛蟲大軍侵犯,吃掉柿子樹的綠芽,最後可能連一顆柿子都長不出來。」
外國女子的內心感動不已,忍不住讚歎:「原來,這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