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的殺戮戰場—表演藝術市集?!

表演藝術市集的功能著重於商業交易,表演藝術和一般商品一樣,都需要透過交易平台,讓買方和賣方可以直接或間接地碰面交流,了解彼此以利訊息的交換或交易的進行。表演藝術市集內容通常包括展覽、會議、工作坊、showcase。展覽是表演藝術市集必備的主要活動,而其中的showcase更是促成交易的一個重要關鍵。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助理研究員

在炎熱的夏季正式來臨之前,國際上重要的表演藝術節接二連三熱鬧登場,五月底「新加坡國際藝術節」在亞洲展開序幕,緊接著六月歐陸南法的「蒙彼里埃舞蹈節」、「莫斯科契訶夫國際戲劇節」、「加拿大蒙特婁爵士樂節」先後漂亮地粉墨上場;七月、八月更是繽紛燦爛,德國「拜魯特華格納音樂節」、奧地利「薩爾茲堡藝術節」、英國高地的「愛丁堡藝術節」,隆重地為盛夏帶來消暑的美麗饗宴。於是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愛好者莫不樂於奔馳其中,而表演藝術團隊亦忙於參與演出,或利用歇息的假期四處遊走與觀摩。然而,位於亞太平洋島嶼上的台灣表演團體,除了在國內爭取演出之外,對世界各地藝術節所散發的魅力和召喚應該是無可抗拒,個個都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希望有朝一日站上國際舞台,傲視寰宇,尤其血氣方剛的年輕團隊,更應有捨我其誰的雄心壯志吧!


藝術的交易會 秀出自己的集中地

但是要如何登上國際舞台呢?國內僅有少數團隊有機會獲邀參加藝術節,或主動申請外圍的藝穗節演出,對大多數的團隊而言要登上國際舞台,似乎路途漫長而遙遠,儘管國際重要的藝術節是爭取曝光不可錯失的大好機會,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場合也不能不知道,那就是圈內人的秘密武器──「表演藝術市集」(ARTS MARKET)。

舉凡國際上重要的藝術節都經過相當長時間的持續經營,像奧地利「薩爾茲堡藝術節」今夏正要邁入堂堂的九十週年。除了長期耕耘的因素,成功藝術節背後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靈魂人物──藝術總監或策展人。策展人獨到的藝術遠見,識英雄惜才的胸襟,兩者的結合才能為藝術節締造知名度,建立值得信賴的口碑和無遠弗界的影響力,且能贏得藝術家和觀眾的長期的支持與肯定,在此良性循環和交互效益的影響下,自然也為舉辦藝術節的城市帶來相當豐碩的文化與經濟價值。因此能登上國際重要藝術節舞台,彷彿鯉躍龍門般的榮耀加倍,表演團隊的成就也能更上層樓,身價自然逐步看漲。然而絕不是主動爭取或自費就能受邀於藝術節演出,要獲得藝術節策展人的青睞並非容易,除了要有機運之外,往往只能倚賴團隊的藝術表現和過人創意來吸引策展人;策展人彷如獵人一般,以敏銳的嗅覺穿梭於各大藝術節與流連於大小劇場中尋找標的物,他們手上的訊息千千百百,要在眾多表演中脫穎而出,真的非要有些本事才行。

有別於藝術節(arts festival)的隆重和受邀演出的高難度,相較下參加表演藝術市集似乎容易多了。表演藝術市集的功能著重於商業交易,在大陸則直接譯為「交易會」,簡單易懂,指的即是提供買賣雙方接觸的一個場域,表演藝術和一般商品一樣,都需要透過交易平台,讓買方和賣方可以直接或間接地碰面交流,了解彼此以利訊息的交換或交易的進行。


只要使用者都得付費 圈內人群聚交流好場所

表演藝術市集內容通常包括展覽(exposition、fair)、會議(conference)、工作坊(workshop)、演出集錦(showcase、gala)。展覽是表演藝術市集必備的主要活動,其他則視規模而變化調整。參展者包含買賣雙方,有表演藝術團體、經紀公司、協會組織、劇院、文化中心和策展者,或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大眾。

藝術市集的主辦單位提供展場、會議和演出場地,同時還安排活動主題,邀請會議、工作坊演講者和主持人,負責整體活動的行銷和宣傳;因此無論是買方還是賣方參加者都必須付費,從參展的展覽會場攤位租金、器材租借、廣告刊登、演出showcase的場地費,到最基本的入場費等,採取各種不同的計價方式,琳琅滿目常讓人眼花撩亂,總之以使用者付費為最高原則。

展場的內容五花八門,除了音樂、戲劇、舞蹈、馬戲等表演團體,藝術經紀公司、主辦演出的文化中心等場館也會來參展設攤,有時售票系統、舞台硬體、燈光音響公司,甚至劇場設計和建築公司都會來參展,內容多元讓人目不暇給,如果對表演藝術這一行不夠熟悉,相信走馬看花的人絕對無法於短時間內即進入狀況。


時間集中方便策展人 showcase展片段吸引買家

為配合交流和交易需要,展覽會場中總有一個很重要的茶水吧,可以提供免費飲料予參展者作為交談和會晤的場所,另外電腦資訊服務區也很吸引人,讀取資料、傳送與接收訊息的服務更是不能少,這兩個地方是否人滿為患,同時象徵著交易會的成功與否。

表演藝術市集的活動時間很短,以不超過一週為原則,三、四天的行程為最受歡迎,原因不外乎買家的國際策展人和經紀人行程短促,時間有限,因此才有集中時間、集中資訊的藝術市集需求產生,而其中的showcase更是促成交易的一個重要關鍵。

表演藝術市集提供的showcase,不同於藝術節的完整售票演出,通常僅開放予參加活動者,然而有時也配合主辦單位,提供給當地某些特定對象觀賞,但非為常態。雖然為非正式演出,showcase卻是演出的精華摘要,為買家除了參考現場提供的影音資料以外,最可以用來實際評鑑節目效益的依據,所以十分受到重視,這也是賣方極力爭取參展的目的之一,因此有機會參加showcase的團體,無不卯足全力精心設計演出片段,試圖一舉中的,成功地吸引買家。

由於showcase演出成本不低,再加上呈現演出的場地設備條件、演出時間等種種限制,並非是人人都可以參加,這時展場上無所不用其極設計的美輪美奐攤位,還有製作精美的文宣品和影音資料,也成了市集中另一種吸引人的手段,要能在眾多的團體中出奇制勝,脫穎而出,相信和在其他的商業交易會展一樣,總是讓人想破頭,尤其要吸引的對象並非一般觀眾,要引起行家們的興趣絕對是高難度的挑戰。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12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