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傅聰揭幕 鋼琴熱力南北延燒!

擁有「樂器之王」美譽的鋼琴,一直以來都是最受人們喜愛並且普及率最高的一項樂器。就在國內的國際台北蕭邦鋼琴大賽進入倒數階段之際,緊接著的又是一場不能錯過的鋼琴盛會。從十月中旬開始到十一月底,為期七週的「二○○八台灣國際鋼琴藝術節」,共邀集德國、烏克蘭、美國、俄羅斯及海外優秀華人輪番獻藝。

鋼琴詩人傅聰鋼琴演奏會
10/15 19:30 台中市中興堂
10/17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三位青年鋼琴家的競技
11/6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鍵力萬鈞 琴聲魅影
11/12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正宗德奧泰斗 歐皮茲
11/27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INFO 02-25772568

文字 李秋玫

在這次台灣國際鋼琴藝術節的演出中,將安排國際大師與台灣新生代好手、樂團同台競演,殊為難得。藉由鋼琴藝術節的舉辦,除了有相互觀摩的實質意義,也同時提升了台灣在古典音樂領域的國際交流與能見度。由於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的合作,藝術節的腳步從台北的國家音樂廳,延伸至台中中興堂及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出之外,另策劃有鋼琴研習、講座等活動,深入全省中學、大專院校音樂相關科系及社區示範教學演出,緊湊的活動讓即將開跑的台灣國際鋼琴藝術節,已開始熱鬧滾滾!


大師傅聰揭開序幕,泰斗歐皮茲演德奧經典

鋼琴藝術節的首場音樂會,是由第一位擠身世界樂壇、並大放異彩的華人傅聰打頭陣。自幼受文學家父親的薰陶和培植,浸潤於中國傳統的詩、詞、小說、戲劇、美術、語文知識、道德觀念、老莊哲學等,傅聰在音樂演奏上表露出深厚的文化氣質,將東方文化自然地融化與西方音樂之中。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在東德及波蘭訪演時所受到的矚目——「賦有蕭邦的靈魂」、「一個中國籍的波蘭人」是對他的高度肯定。第五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三名及第一個非斯拉夫民族的音樂家贏得馬厝卡舞曲首獎,傅聰的足跡踏遍五大洲,馳騁國際近五十年,深刻的詮釋使他與蕭邦共戴「鋼琴詩人」美名。已故德國作家、音樂學學者、評論家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塞,撰文讚頌傅聰,稱「他完美無瑕的演奏技巧表露無遺,就是考托(Cortot)或魯賓斯坦也無法超越,他的演奏不僅是最卓越的,而且是蕭邦作品真正的詮釋者。」事實上,不斷地研究蕭邦、莫札特、貝多芬、德布西、史卡拉第等作曲家的手稿,從而對這些作曲家的作品更有切實的認識,傅聰的演奏達到了新的境界,更接近作曲家的原意。此次的領軍,當然少不了大師的最愛,在他的蕭邦中,享受那音色細微的差異、樂句巧妙的連結,以及思想、情感、時代與生命的內蘊。

堪稱為鋼琴泰斗、德國二次大戰以來最具代表性的鋼琴家,傑哈德.歐皮茲(Gerhard Oppitz)也是一位神童級的人物。五歲開始學鋼琴,十一歲就登台演出莫札特的《D小調鋼琴協奏曲》,二十二歲便奪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首獎。他的詮釋可說是正統的德奧派風格,有著穩健而高雅、觸鍵紮實、琴音飽滿又雄渾有勁的特點,擅長浪漫樂派與古典樂派的鋼琴曲目,尤其是莫札特與貝多芬兩位大師的作品。此外,德國類比系統Clearaudio大廠更力邀歐皮茲錄音,灌錄了演奏難度極高的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前奏曲集》前十二首,將德布西暗藏在音樂中的韻味呈現無遺。常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與舉辦大師班的他,最近開始著手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的錄音。此次將帶來兩首貝多芬奏鳴曲及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讓聽眾們「先睹為快」之外,也感受最「古典」的古典氣息。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