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舞蹈劇場 季里安師徒台上比一比!

第四界香港新視野藝術節將於十月廿三日揭幕,開幕演出就是曾經訪台驚艷台灣觀眾的荷蘭舞蹈劇場的《原.迷月.虛凝之間》。這是一晚上三齣舞碼的精采演出,包含了荷蘭舞蹈劇場當家招牌與精神領袖季里安的新作《虛凝之間》,該團最新雙人編舞組合——賴福特/利昂的《迷月》,以及特約編舞家、英國當紅炸子雞韋恩.麥葛萊格的最新舞作《原》。這次季里安與賴福特/利昂的作品難得同台,師徒作品據說風格相近,正好讓觀者一賞其中趣味!

香港新視野藝術節
10/23~11/23
荷蘭舞蹈劇場《原.迷月.虛凝之間》
10/23~25 19: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INFO 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文字 林亞婷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理論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圖片提供 二○○八新視野藝術節


在《虛凝之間》展現全新的依利.季里安

世界知名的荷蘭舞蹈劇場(Nederlands Dans Theater,簡稱NDT)的最新作品為香港二○○八新視野藝術節開幕,令人興奮。一九五九年成立的荷蘭舞蹈劇場,以古典芭蕾為基礎,把依利.季里安(Jiri Kylian)的獨特風格發揮到極致,他是舞團的精神領袖,從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九年擔任總監及主要編舞家。季里安一九四七年三月廿一日生於布拉格,母親是俄羅斯舞蹈團成員,專長西班牙舞,父親是銀行經理。季里安起初興趣是馬戲,九歲時因為體操學校關門,改上舞蹈班,這害羞的小男孩立即從舞蹈中找到表達自己的方法。

季里安的才藝很快得到布拉格音樂舞蹈學院的賞識,贏得獎學金前往倫敦皇家芭蕾學院,於一九六八年獲斯圖加特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約翰.柯蘭寇(John Cranko)發掘,應其邀請前往德國。季里安在倫敦擴展了視野,在柯蘭寇鼓勵下,斯圖加特更成了季里安編舞生涯的起點。旅途中,一九六八年八月廿一日,季里安在布拉格渡暑假時,共產軍隊入侵,終結了布拉格之春,迫使他逃離家園追求藝術夢。

一九七○年的編舞處女作《詭論》Paradox及緊接下來的《來與去》Coming and Going之中,季里安後來多個作品的獨特主題呼之欲出:「關注人類存在的奧妙,人的殘酷傾向,藝術家以創意與死亡對抗」(註)。一九七三年季里安受NDT委托創作《觀者》Viewers,開始了雙方之間緊密而成果豐碩的合作。

一九七三年,由於柯蘭寇突然身故,斯圖加特芭蕾舞團驟生變化,翌年季里安加入NDT,並於一九七五年,當時年僅廿八歲就擔任該團藝術總監。《小交響曲》Sinfonietta(1978)選用上捷克同胞、作曲家雅納傑克(Leos Janacek)的音樂,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斯波雷托藝術節首演,為他贏得國際上的突破。其中季里安的詩意風格、創新雙人動作和豐富細膩的情感,贏得世界各地觀眾的喜愛。同時,他對人類由衷關懷,無分種族膚色,他探訪澳洲原住民後也獲得靈感創出名作《重跺大地》Stamping Ground(1983)。此外,季里安編舞生涯中最感人的要算是「黑白芭蕾」系列的六個作品:《不再遊戲》No More Play(1988)、《墮落天使》Falling Angels(1989)、《薩拉班德舞曲》Sarabande(1990)、《美夢》Sweet Dreams(1990)、《小死亡》Petit Mort(1991)和《行縱不明》Whereabouts Unknown(1993)。

一九九○年荷蘭舞蹈劇場因為創團舞者面臨年齡危機,成立了為資深舞者而設的NDT三團,而早於一九七八年也成立了為廿三歲以下年青舞者而設的NDT二團,至於主團NDT一團的舞者則限於廿三至四十二歲。
一九九九年季里安仍處在創作高峰,定期推出新作,但為了專注個人創作及給年輕人機會,他自藝術總監一職退下。近來他的舞作似乎更有戲劇性及實驗元素,例如二○○六年大膽涉足電影行業,與荷蘭導演柯南(Boris Paval Conen)聯合執導電影《卡門/車人》Car Men,邀請四位NDT三團資深舞者入鏡。另一例子是《虛凝之間》Tar and Feathers(2006),完美的舞作在NDT訓練有素的舞者詮釋地天衣無縫,從中不斷自我挑戰,展現了全新的季里安。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