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季:在愛與被愛之間

人總是互相取暖又不斷傷害彼此,總是親近而後疏離,後退而後再靠近,在反覆中循環著,宛若一個不曾終止的迴圈。生命中有許多說不出口的祕密,英才早逝的伍國柱彷彿是顆明亮的彗星快速地劃過天際,而《斷章》就像個窗口將祕密釋放,在漫漫長夜中閃爍,留給人們不會遺忘的點點餘韻。

文字 張懿文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史研究所碩士

欣賞一場令人感動的演出,彷彿啜飲陳年美酒,點滴滋味盡在不言中:繽紛多彩的舞台、溫暖動人的卡農樂曲、平凡的肢體動作,卻帶來這樣巨大的孤獨感受!伍國柱的《斷章》是青春生命的狂熱吶喊、是狂風暴雨之後的煦煦陽光,從強烈的壓抑與渴望之中,舞出人生的四季風景。


疏離困境中的希望

藍天白雲照映在布幕上,帶來淡淡的哀愁氣氛,舞台上的枯樹與穿著大衣聚集的舞者們形成對比。舞者凝視著天空,面無表情的臉孔突然流露驚嘆,隨著音樂一開場,人群在氣球升起時一哄而散,留下赤裸的女舞者獨自站在舞台中央,她嘴角泛著微笑,雙手畫著圈圈,不停的抓癢、摀著嘴巴,神經質的動作彷彿在訴說些什麼,《斷章》的序幕舞出隱微的不安與焦躁。

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困境是作品不變的主題,舞作中不時出現孤獨的舞者面對觀眾,再被納入群舞中的情景,表現出個人與群體間的衝突、渴望認同和追求獨立間的矛盾。在舞蹈進行中,舞者從衣不蔽體的輕薄衣物到穿上厚重大衣的裝扮,似乎也象徵著四季循環、光陰荏冉的人生過程,從充滿希望的年少輕狂,到遭遇挫折、面臨挑戰的成熟勇氣,舞作表現出希望與恐懼間的循環,在痛苦的絕望與振奮心神的期待之間擺盪。

正如《斷章》原名Oculus所揭示的「眼睛」或「眼狀窗孔」,羅馬萬神殿穹頂毫無遮蓋的圓窗口,隱喻在層層束縛的生命中,無論處境如何淒涼,現實如何荒謬,在編舞家的內心深處,卻始終懷著對人性的希望。在舞作尾聲,舞者手持色彩斑斕的氣球站在舞台上,舞台的天空可以看得到陽光,而彩色的汽球就像是一個個尚待實現的夢想,只要滿懷信心的放開手,希望就會隨著五彩繽紛的氣球飄向天堂。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