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有成 大器繽紛的表演饗宴--2012香港藝術節預覽

我在去年八月拜訪香港藝術節協會的時候,辦公室早已充滿騷動的戰鬥氣氛。當時香港藝術節四十周年的節目名單,有一部分已先對外公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已於去年九月上演的《李察三世》。這是由電影《美國心玫瑰情》的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rs)與該片男主角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擔綱的舞台劇。其實,這兩位都是劇場人出身,史貝西早年還曾在艾爾.帕西諾的電影《尋找李察》擔任配角。這齣為了慶祝香港藝術節四十周年的大戲,為二○一二年節目打響頭陣,引發熱烈討論。從這個節目的選擇與安排,即可看出香港藝術節的策展特色,就是「大器」。
任何一個藝術節,勢必反映了這個城市的美學特色,以及市民對自我形象的期待。拜訪完香港藝術節的隔天中午,那天太陽很大,我在人潮洶湧的彌敦道上看到一幅奇異的景象,在四周都是名牌精品與高樓百貨的十字路口,卻有一個滿身龍虎刺青的裸上半身苦力,推著貨物拖車在路口等紅路燈,這跟擠一旁拿著相機的歐美觀光客,形成強烈對比。我想這就是香港,這就是鴛鴦,一種不中不西,既東又西的新混合體。

歐陸之霸+東方山頭 大器加持重量呈獻
回頭看看今年香港藝術節的節目,我說的大器,也在節目上展露無遺。例如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的莫札特全本歌劇《女人心》Così Fan Tutte(編按:台灣譯為《女人皆如此》),就是個好例子。香港藝術節幾乎每年都會從歐洲邀請知名歌劇院的製作,加上管絃樂團,想必所費不貲。這次《女人心》的導演Dieter Dorn,剛從巴伐利亞國立劇院(Bayerisches Staatsschauspiel)總監職務上卸任(2001-2011),可算是一方霸主,在歐洲原本就是知名的劇場與歌劇導演,於薩爾茲堡藝術節與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都有作品演出過。他用乾淨而略帶抽象的現代舞台,加上極簡的包浩斯風格傢俱,襯托本劇對愛情易變的歡樂戲謔。
如果有了歐陸的一方之霸,東方劇場的山頭,自然也不能少。在日本屬於當紅,哪裡都可以見到他名字的野田秀樹,其執導作品《蜂》也將赴港演出。這齣跨國合作的製作,我在日本看到東京版的演出傳單上,女主角是由宮澤理惠擔綱。在香港版本中,陣容也是不遑多讓,找來奧立佛獎得主的Kathryn Hunter,她本身也是導演,還在電影《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中,擔任費格太太一角(Mrs. Figg)。在《蜂》中,Kathryn Hunter將反串男主角井戶,他是家人被綁架而受到媒體包圍的小職員。
再來的大頭,則是橫跨東西方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作品《山海經傳》。說到這裡,不免抱怨一下,其實高行健的劇本寫得非常棒,像我非常喜歡他的《野人》,光是用讀的即已經非常感人。可是台灣卻很少製作他的戲,除了一個《八月雪》,其演出頻率與其重要性真得差太多。此次《山海經傳》在製作上,導演也是最佳選擇,因為來自北京的林兆華,即是在八○年代初期執導《絕對信號》、《車站》與《野人》的導演。林兆華與高行健的合作,引發了中國實驗劇場的風潮。在現代戲劇史上,成功的劇作家背後總有一個能實踐他文本的導演在長期支持他,如契訶夫與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貝克特與Roger Blin,戈爾德斯與薛候(Patrice Chereau)。所以林兆華與高行健在卅年後的再度合作,勢必是動人的一刻。

龐克提琴家帶動氣氛 本港劇場才女值得一看
或許可以來提一點音樂節目,像古典音樂的英國龐克小子甘迺迪(Nigel Kennedy)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這次他不只要用小提琴拉巴赫,還要詮釋三○年代鋼琴爵士樂手Fats Waller的作品。香港藝術節的特色,就像港式飲茶,菜色包羅萬象,滿足不同人的口味。所以藝術節中,向來也會有一兩檔通俗音樂的節目。例如二○一一年邀來英倫新浪潮大師Elivs Costello來舉辦演唱會。二○一二年的爵士味更重,甘迺迪的古典加爵士已透露一點訊息,其他重頭戲還有去年剛躋身搖滾樂名人堂的約翰博士(Dr. John)。來自紐奧爾的約翰博士,其音樂類型橫跨爵士、藍調與搖滾,得過五座葛萊美獎,是老樂迷不能錯過的對象。另一個重量級的爵士樂手,則是傳奇低音大提琴手查理.海登(Charlie Haden),他也是資歷豐富,曾獲三座葛萊美獎,合作過的對象,包括Ornette Coleman、Dizzy Gillespie、Pat Metheny或John Coltrane這些已是爵士諸神榜的人物。
香港藝術節當然不是只有國外的精品名牌,本地藝術家的表現同樣值得我們欣賞。我特別推薦香港劇場才女甄詠蓓執導的《野豬》。她與詹瑞文共組的劇場組合曾於二○○四來台演出荒謬劇《椅子》,這個義大利即興喜劇的版本,到現在還為許多人津津樂道;○六年甄詠蓓自己於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的獨角戲《遊園》,也讓台北人印象深刻。《野豬》的劇作家莊梅岩,之前曾以《聖荷西謀殺案》接受香港藝術節的委任創作(2009),演出後大受好評,並以這個劇本讓她第四度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獎。我手上有一本《聖荷西謀殺案》劇本,是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崑坤嘉送給我的,當時何總監還特別表示對於這個委任很感到驕傲,還推薦我有機會在台灣重製這齣戲。《野豬》講述一位正值盛年的記者,在面對事業與愛情、真相與妥協的掙扎,是一個失落的現代都市寓言。

波蘭紅導演上陣 港製莎劇可觀
再回到我熟悉的劇場,四十周年的香港藝術節,還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另一個不能錯過的國外團體,是來自波蘭的「華沙多樣劇場」(TR Warszawa),他們將演出的是國內劇場界的都很躍躍欲試的莎拉.肯恩《4.48精神崩潰》。但其導演格傑葛許.亞津那(Grzegors Jarzyna)是不能略過的名字,他畢業於克拉科夫(Krakow)的索爾斯基戲劇學院(The Ludwik Solski State Theatre School),一九九八年成為華沙綜藝劇院(Teatr Rozmaitosci w Warszawie)的藝術總監,他與去年《阿波隆尼亞》讓台灣觀眾瞠目結舌的瓦里科夫斯基(Krzysztof Warlikowski),都是波蘭目前在國際上最富盛名的中生代導演。
香港與英國向來關係匪淺,莎劇自然也是想當然爾的選擇。目前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的鄧樹榮,將執導莎士比亞的《泰特斯》。這齣戲之前他已製作過兩個版本,先是○八年香港藝術節推出《泰特斯》,隔年他又以說書加肢體劇場執導《泰特斯2.0》,引發諸多討論。這次三排《泰特斯》,是應倫敦環球劇場之邀,參加「2012倫敦文化奧運之環球莎士比亞戲劇節」,亦為唯一獲邀參與此一盛事的香港戲劇。台灣小劇場界頗為熟悉的演員梵谷,也參與此劇演出。

西迪拉比挑戰漫畫之神 台灣表演者也參與盛會
舞蹈方面,這次香港藝術節除了邀請系出名門的漢堡芭蕾、里昂芭蕾與蒙地卡羅芭蕾之外,曾與阿喀郎於○七年一同來台北的編舞家西迪拉比(Sidi Larbi Cherkaoui),將以《手塚》於香港藝術節亮相。目前才卅四歲的西迪拉比已是橫行國際的名牌包包,他在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製作、找來少林寺和尚當舞者的《佛經》Sutra,早已證明他融合東西文化於詩意的高超編舞能力。這次他居然要以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作為編舞題材,真令人好奇他要如何將《原子小金剛》與《釋迦》編成舞作。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29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