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舞蹈未來的繽紛花園

成立於一九九九年的雲門舞集2,今年也屆滿十週年了。這個充滿年輕活力的舞團,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培養國內年輕編舞家與舞者、為了把舞蹈推廣到台灣各地而成立的,雖然歷經了青年編舞家伍國柱、創團藝術總監羅曼菲陸續病逝的沉暗歲月,但雲2仍舊卯足力氣繼續為舞蹈而走。今年的「春鬥」依然由藝術總監林懷民領軍,帶著新生代編舞家鄭宗龍與黃翊推出新作——創意,在這方花園中持續綻放不歇……。

雲門舞集2 ─2009 春鬥
4/10~11 19:30
4/12 14:30
4/15~18 19:30
4/12 14:30
台北新舞臺
4/25 14:30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5/1 19:30
5/2 14:30
臺中市文化局中山堂
5/8 19:30
5/9 14: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INFO 02-27122102

文字 林亞婷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裡論研究所助理教授
圖片提供 雲門舞集2


雲2成立的背景

雲門舞集於一九九八年廿五週年時,提出兩項擴增的願景,先後付諸行動。那年成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倡導「生活律動」為其主要信念,將跳舞的喜悅帶給社會各年齡層的人,同時為國內許多舞蹈工作者提供就業機會(註1)。而一九九九年成立的雲門舞集2(以下簡稱「雲2」),目的在彌補雲門舞集一團因演出規模日漸龐大,國外演出遽增,造成在國內巡演率遞減,於是另成立一個機動性高的舞團,可到校園與社區舉行示範講座或小型演出,同時培育國內年輕一輩的編舞者與舞者。於是由舞蹈家羅曼菲出任創團藝術總監,以她樂觀又率直的個性,領導這個充滿年輕活力、小而美的專業舞團。

十歲對一個舞團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雲門舞集十歲時,推出大型舞劇《紅樓夢》(1983),邀請旅美劇場設計大師李名覺合作,意義非凡。今年,雲2轉眼也十週年了。雲2首創前幾年,羅曼菲積極透過舉辦「青年編舞營」,廣發英雄貼,將散布各地的英雌/雄於暑期邀回來密集創作,結果選出幾位優秀的年輕舞蹈人才,恰巧都是北藝大學友,如布拉瑞揚、卓庭竹、伍國柱、俞秀青等人,分別發表《出遊》(2000)、《天使在嗎?》(2000)、Tantalus(2001)及《穿越》(2002)等。同時,雲2也演出國外資深編舞家的小品,如美國Victoria Marks的Dancing to Music、香港伍宇烈的《男生》和來自澳洲的張曉雄的《晶屬時代》等。二○○三年演出香港城市當代舞團駐團編舞家黎海寧的長篇作品《創世紀》,這批充滿朝氣的舞者嘗試挑戰黎氏擅長結合的戲劇與舞蹈表演風格。


兼顧前衛與普及的挑戰

二○○三年底,雲2也開始推出親子劇場《波波歷險記》,由於製作精心,廣受好評。第一檔的《波波》是藉由幾齣舞蹈小品如Charles Moulton《傳球樂》、伍國柱《前進,又後退》,與布拉瑞揚《電玩@武.com》等巧妙地融入舞劇當中。隨後推出的系列如:《波波歷險記─大樹之迷》(2004)、《波波歷險記─人魚的願望》(2005)與《波波歷險記─怪怪胡桃鉗》(2006)則以完整的架構由布拉瑞揚整體重新編排。

排灣族的布拉瑞揚其實相當受到羅曼菲的賞識,從二○○○年的首季「春鬥」到二○○六年離開雲門為止,每年都為雲2推出新作如Uma(2001)、《百合》(2002)、《星期一下午2:10》(2004)等,獲聘為雲2首任駐團編舞家的期間(2004-2006),又發表大型的舞作如《預見》(2005)與《將盡》(5/2006),舞台氛圍凝人、視覺效果搶眼;甚至同時為雲門舞集編創《美麗島》(4/2006),結合原住民歌手胡德夫的現場彈唱,唱作俱佳。(註2)

但或許由於雲2每年的「春鬥」對舞蹈編創的高度挑戰,以及秋季又必需兼顧波波的親子系列,外加雲2長年跑遍全台灣大小鄉鎮與校園,包括中正大學的定期「藝術駐校活動」,深入社區、推廣舞蹈,甚至二○○一與二○○二年遠到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蘇州等大學校園交流演出。長期累積下來,雖受到熱烈的回響,但對舞團也耗損不小。


二○○六年,感傷之後……

愛才與惜才的羅曼菲,不吝提拔後進,並引以為傲。除了布拉,另一位人稱「柱子」的伍國柱(1970-2006),更是靠著驚人的毅力,以廿四歲大學戲劇系畢業後才赴德國福克旺藝術學院習舞的經歷,快速於德國與台灣舞蹈界竄紅。二○○○年後,積極地遊走於兩地發表作品,並以取材日常生活的動作著稱,洞悉人性,撼動人心。二○○四年獲聘為卡薩爾劇院舞團藝術總監,並受邀為雲門舞集編創《在高處》(2004)。可惜他在二○○六年一月結束了三十六年短暫卻耀眼的生命。同年三月,另一位與癌症長期奮鬥的雲2精神導師羅曼菲(1955-2006)也告別了她熱愛的人生舞台。《醫院裡的春天》(2004)則是曼菲住院期間為雲2編創的溫馨舞作。

二○○六年五月的「春鬥」充滿對曼菲的追悼,三齣舞作分別為:羅曼菲的遺作《尋夢》,由二姊羅蘇菲粉墨登場演唱崑曲《遊園驚夢》,並與得意門生舞蹈家許芳宜飛舞互動;布拉與芳宜追憶曼菲的《將盡》;及另一位曼菲愛將鄭宗龍的《莊嚴的笑話》。二○○七年雲2則推出柱子全版的《斷章》,紀念這位難得的英才。

羅曼菲離世後,雲2藝術總監一職由林懷民一肩扛起。二○○八年首度為該團創作《鳥之歌》,一齣從頭到尾只有不停跳躍的重複性動作,但配合著Pablo Casals演奏的同名西班牙名曲,格外動人。同檔節目裡,還包括曼菲早期以菲利普.格拉斯的極限音樂編的舞作《羽化》(1987)、鄭宗龍同樣挑戰極限曲調的新作《變》,與黃翊和服裝設計師楊妤德共同發想的獨特肢體造型之作《身.音》。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95期)=